close

能夠自主房子的內部隔局及外觀型式是許多業主樂愛自建的原因之一。外觀型式形形色色,其中有、無鋪設屋瓦就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造型。

 

我的房子位在一新社區內,大家有共識,希望各住戶在發揮建屋創意的同時,也能保有某些一致性,以求各戶造型異中有同,提升社區的格調。而"每戶斜屋頂面積需佔建蔽面積百分之五十以上"即是社區的共識之一,所以本宅自是有鋪設屋瓦的必要囉!

 

既然有需求,就來拜估狗大神,了解一下未曾費心留意過的屋瓦,有什麼在選購時該注意的眉角?

 

上網一瞧,天呀! 屋瓦種類何其多。

平板瓦、S型瓦、文化瓦、雙隴瓦、西班牙瓦、德國瓦、日本瓦、紅色、灰黑色、綠、棕、混色、上釉、素燒、鋼瓦、銅瓦------,樣式、生產國、顏色、材質----,光列舉就列不全了,遑論全部都要了解清楚。

 

還好,根據我們的喜好(暖色)及房子的風格(有改良式迴廊),很快我們就選定了紅色西班牙瓦。

 

↓ 紅色西班牙瓦示例(摘自里和網站)

紅色西班牙瓦.JPG

 

縮小了需求的範圍後,再繼續深入做功課。瀏覽了幾家屋瓦公司的網站,大都說明簡略,看完介紹,還是沒什概念。最後終於找到一家公司(里和)的產品解說較為詳盡,其中吸引我的是他們獲有專利的防災安定工法(採用專利防災安定瓦條並以不鏽鋼RC專用螺絲鎖定),可避免瓦片掉落砸人,造成傷害,及節省翻修得搭鷹架之龐大費用。且里和之西班牙瓦為日本製造進口,係將正統西班牙瓦改良成適合亞洲氣候的瓦型,增加防水、抗風的性能,價格也較正統西班牙瓦親民。

 

從房子規劃時,我就開始上網搜尋研究屋瓦,幾年來都沒有找到比里和屋瓦更獲我心的產品,遂於前些日子請里和來當面介紹。老闆帶來各種樣品供我參考,結果原本只想親眼深入了解瓦片之材質及防災瓦條之施工法而已,卻又被他們的封簷板所吸引,除了材質為304不鏽鋼烤漆外,我也喜歡上它的優美線條,感覺屋簷加上封簷板,房子看來會更精緻細膩。

 

↓ 封簷板示例

封簷板2.jpg

 

本宅原本建築師在斜屋頂上規畫了天溝收集雨水,但在討論屋瓦鋪設時才發覺原設計的天溝位置不是很理想(會破壞屋瓦的完整性),里和建議改為於屋瓦鋪設完的尾端採用集水槽,收集雨水後,走明管排出。既然原設計的天溝不適用,集水槽好像變成必需,只是明管就不必了,因為我們柱內留有雨排暗管,雨水接到暗管即可。

 

↓ 原設計天溝位置

天溝位置.jpg

 

↓ 捨棄天溝,改裝線板集水槽。

IMAG2515.jpg

 

另外,我的迴廊屋頂只有一樓高,建築師沒有設計天溝及柱內之雨排管,打算讓雨水直接落地。當時沒考慮太多,遂遵照建築師的意見,但後來聽友人的經驗談,雨水直接落地,常會濺起泥巴水,因此想改變主意,加設雨排管。但在這門面的地方,若走明的雨排管又覺得太醜,故選用里和的紅銅製花朵型藝術落水鏈,希望兼具排水與景觀

 

↓ 紅銅材質藝術落水鏈示意圖

1512563661825.jpg

 

忽然想起,萬一樹葉被風吹落至集水槽,那豈不是會造成排水孔甚至柱內之雨排管阻塞? (目前住家7樓頂之露臺,常有樹葉或種子被風吹上去,在露臺上生根成長,造成許多困擾)。 想不到老闆說可在集水槽上加不鏽鋼防落葉網。蛤!居然什麼都有,不過看來好像也是必需。

 

↓ 集水槽上之不鏽鋼防落葉網俯視圖。

IMG_2215.JPG

 

↓ 集水槽上之不鏽鋼防落葉網剖面圖。(防落葉網有弧度,樹葉乾了之後會自動吹走。)

IMG_2214.JPG

 

哇! 我原本只要鋪屋瓦,到最後卻加裝了封簷板、集水槽、藝術落水鏈及防落葉網,增加不少預算,但想到一次完整的好工程,若能換來未來的"長治久安",應該是值得的。

 

建屋以來,我藉由各種公司的網站資料,選用好幾樣產品,有時也懷疑自己是不是太容易被這些公司對自己產品的說詞所說服,但又覺得,若產品沒有特色、優點,公司能洋洋灑灑掰出一堆道理來嗎(他們都有輔以各種認證)? 且里和願意對他們的屋瓦鋪設工程保固20年,應該不是可以隨便大話說說而已吧?

 

目前我所選定的各項建材產品都還未安裝、使用,希望將來這些被我看上眼的廠商,不要讓我漏氣,否則自己的眼光豈不是太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