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築師為我們房子的外牆,依不同的部位,規劃了三種不同的材質:門面用天然石材;整棟主體貼二丁掛;收邊部份搭以抿石子。

 

看起來似是不錯的編排,但我一直認為石材有毛細孔,會吃色,不易保養,且價錢昂貴,因此一開始,我並沒打算使用天然石材,想以雷射噴墨仿石材紋的磁磚來代替。

 

在建築結構體期間,我即著手尋找適用的仿石材外牆磚。費了好幾個月的時間,走訪磁磚廠及建材行始終找不到我想要的。我發覺磁磚的雷射噴墨技術確實已能把石材紋路噴得唯妙唯肖,但大都以光滑細緻面呈現不符合我想要的消光荔枝面,且我的門庭頂端要有類似下圖的線板,薄薄的制式磁磚根本做不出來,才終於死心的去尋找天然石材

 

↓ 磁磚做不出來的收邊線板

unnamed[2].jpg

 

因自建前輩ㄚ潘用過九聯石材公司的石材,風評不錯,因此我就直接拜訪九聯。也許是在聯繫的過程中,雙方投緣,談著談著竟然走到簽約階段而未尋找第二家比價。(我總覺得純粹要比低價容易,但要比CP質,對外行的我來說不容易,只能尋找有誠信的廠商,然後相信它。)

 

我家有二十多支高矮、粗細不一的柱子,原本建築師規劃柱子全貼石材可是這樣估價起來,費用真得太高了,於是接受九聯的建議石材只貼正面的柱子其餘的柱子以同色的磁磚或抿石子替代。因自覺採用抿石子比較能貼近所選的白花崗的感覺,所以請抿石子公司依白花崗樣板調色但終因兩者材質不同,做出來自是無法完全一樣,只能要求近似。

 

↓ 天然白花崗與仿色抿石子

MTXX_20181211_145150.jpg

 

打算貼石材後,才發現一個施做困難點而差點又想放棄。原來建築師雖然幫我們規劃了貼石材,但卻沒有預留空間給石材厚度及採用乾式施工時掛釘所需長度。因此,緊鄰石材牆面的門、窗,在石材掛上後,每側將被侵蝕8公分(石材厚度加掛釘長度),導致門、窗的框全被石材遮蔽了

 

還好,當時門、窗框都還未製作,於是九聯建議,某些貼小尺寸石材的地方採濕式黏貼的方式,或以短腳掛釘乾式施工,這樣只要將緊鄰石材的門、窗尺寸,每側做小4公分,安上石材後就不致把門、窗框遮蓋住了。但門庭柱子的間距則無法補救,因為此處係使用大尺寸石材,為了安全,還是得採用正常掛釘乾式施工,每側需被侵蝕8公分(幸虧我們門庭柱子的間距勉強還夠)。所以建議房子欲貼石材的人,蓋房子前千萬得將石材厚度及掛釘會佔掉的空間考慮進去。

 

我家除了房子正面柱子與門庭採乾式掛白花崗,並以白花崗做收邊線板及一個雕花板之外,還有迴廊左側牆面採濕式貼唐山黃花崗石

 

↓ 門庭及柱子之大尺寸石材以掛釘乾式施工。

門庭.jpg

 

↓ 迴廊牆壁小尺寸石材採黏貼濕式施工(樑下方倒吊的唐山黃仍是以乾式施工,較安全。)。

IMG_0547.jpg

 

因石材易吸水,所以最好讓牆面石材立於地面磁磚之上,水氣才不至沿著牆面滲入地磚之下。因此目前牆面石材都離地一小段開始貼起,等未來地磚鋪好後,再來收尾補貼最下段的那塊石材。

 

談到二丁掛,也是讓外子和我傷神許久。

雖然建築師給了我們房子外觀的彩色3D圖,顏色搭配也獲我們認可,但市面上卻找不到跟圖上一樣顏色的二丁掛磚,只得自己重新配色,但單看著小小一塊二丁掛的樣品,實在很難想像整棟貼上後會是什麼樣子,很擔心辛苦建起來的房子卻毀在外牆配色失敗。

 

我心中屬意的磁磚品牌是冠軍磁磚,於是請阿政拿來冠軍、馬可貝里及三洋大約同等級的各色二丁掛樣品,攤開立在家中顯眼處,隨時看幾眼並在腦中思量一下,也抱著二丁掛樣品到九聯與石材比對配色。

 

經過好幾個月的沉潛,也與外子有過無數次的討論,在主體色上有了共識,但在局部配色上,每當我與外子看法不同時,他總堅信自己色感比我強。好吧!既然他在房子外觀配色上如此篤定,我也樂得輕鬆,就讓他做最後的定奪囉! 

 

雖然我喜歡山型二丁掛比較立體及具光影變化,但若全棟使用,感覺過於單調,覺得一個畫面總要有凹、凸、疏、密比較好看,所以原本計畫主體貼山型二丁掛,配色的部份貼平型二丁掛,豈知在貼磚叫貨時,才知那塊我們選上的平型二丁掛,全台沒貨,只好無奈的連配色部份也貼山型二丁掛,只有凸樑貼了平型二丁掛,算是一點小遺憾。

 

↓ 二丁掛是整棟的主體磚。

主體貼二丁掛.jpg

 

房子規劃時,我原本想裝滴水條來防牆壁留下水漬,可是外子對滴水條無好感,阿政建議可利用貼磚方式來防水漬,就是以壓磚的貼法來貼窗台或凸樑處的二丁掛,且讓上方的那塊磚稍微凸過下方的磚,形成類似滴水條。

 

↓ 窗台壓磚貼法。

壓磚貼法.jpg

 

另外,窗框四周必需以矽利康塞水路以防窗緣滲水,是很重要的一環。阿政早早就很得意地跟我說,他都於貼外牆磚前,在窗框四周埋壓條,等磚貼完,壓條拿掉,就會留下一條溝縫,既可把保護窗框的臨時塑膠膜往底部切除得很乾淨,讓矽利康可以緊密黏住窗框,且有空間讓矽利康填塞飽滿,比沒留縫時,只能薄薄的抹上一層,更耐老化

 

豈知這回阿政卻在這得意的事上栽跟斗,這次我家的外牆二丁掛沒由阿政以往的工班施作,而是找了新竹區頗負盛名的建設公司的工班。貼磚前阿政說要買壓條讓工班預埋,工班說不需埋啦! 只需將二丁掛離窗框稍微退後貼,把塞水路的空間留下來即可,說他們一向都是這麼做的

 

阿政覺得名建設公司的工班應該有他們自己的一套工法,就信任他們不予干涉,結果因為沒壓條佔住該留給矽利康的空間,貼著貼著,工班一失神疏忽,某些地方就忘了留縫,有些已留縫的,在二丁掛抹縫時,因沒有壓條的阻擋,某幾處竟把該填矽利康的縫也一併以磁磚填縫劑抹上了看得我真是七竅生煙,責怪阿政怎麼處理成這樣? 阿政說他也很生氣呀!已把工班罵到臭頭了。

唉!事已至此,多說無益,只能責成工班來修改雖然最後也把塞水路的縫都清出來了,但費時費力,何苦來哉?

 

↓ 窗框四周預留溝縫填矽利康。

外窗框四周留下填silicone溝縫.jpg

 

↓ 窗框以道康寧矽利康塞水路。

IMG_0627.jpg

 

 

↓ 在塞水路的同時也把需要鷹架施工的幾個推射窗和一個圓固定窗的玻璃一併裝上。

推射及固定窗先裝.jpg

 

其餘的窗玻璃安裝不需鷹架,以後再裝即可。

 

 

至於抿石子使用最多的部份就是柱子,仿白花崗的抿石子還算蠻成功的,抿上後的感覺與白花崗很相近。

 

↓ 白花崗柱子與抿石子柱子看起來很相近。

白花崗與抿石子柱子.jpg

 

其餘抿石子大都用於收邊,取其容易形塑的優點。女兒牆以抿石子做內斜收邊,讓水往露臺流,如果內牆有水漬,教易清洗。

 

↓ 露臺圍牆頂部以抿石子做微幅內斜收邊。

露臺圍牆頂部稍內斜.jpg

其實在女兒牆做水泥砂漿打底時就跟阿政說「頂部要打斜」,阿政說已交代工班,且工班說:「女兒牆頂部做內斜已是當今普世的作法,他們懂得。」結果卻硬生生的就是忘了打斜,真是無言。還好施做抿石子時,請他們以抿石子補救還來得及。

二丁掛填縫是買磁磚專用填縫劑來使用,據說古早直接用水泥填縫,缺點多,因水泥毛細孔大,水份易滲透,也易卡髒,且在乾燥硬化過程,水泥會收縮,可能損及瓷磚。

 

雨遮也是抿石子,於下方埋壓條做滴水線,防止水往內流。


↓ 抿石子雨遮。
雨遮滴水線.jpg

由於水保期限將至,在外牆磚、頂樓屋瓦及窗框塞水路施作完成後,必需趕快拆鷹架才能施做庭院水溝、排水工程。拆架前阿政也把高處的不銹鋼材質通氣罩裝上,因為我們不喜歡牆上佈著為數不少的亮亮不銹鋼通氣罩,所以請阿政拔下來烤漆後再裝上。

 

↓ 通氣罩以牆的近似色烤漆,質感提升。

通氣罩.jpg

 

終於在2/12拆掉鷹架,整理環境,準備裝電梯、貼地磚及庭院車道、水保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