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生美國公民寶寶

2009.12.29   聯合報 《讀者回應》

看了本版〈生美國公民寶寶的代價〉,勾起我的一些回憶。


民國六十年代,我陪外子到美國留學。正值生育年齡的我們,基於地利之便,若要生個美國公民寶寶,完全不費周章,但觀念很鄉土的我們,卻一點都沒有動心,我們只知道到美國的目的是讀書,打算等學位完成、回國後再生。


許多朋友知道外子拿到博士學位後就要回台灣,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當時美國各方面的環境都比台灣好太多了,甚至還有朋友說:「台灣剩下五年就會被中共統治了,你們還要回去?」

可是外子和我都喜歡自己的家鄉,外子認為到國外讀書是吸收別人的長處,但學到的東西要能貢獻在自己的土地上,這樣才有意義,於是拿到學位後,我們馬上回台,在這塊土地服務,並生養孩子。


每當看到有人千里迢迢飛到美國去生產,總讓我深覺「一樣米養百樣人」,這種事情沒有對錯,但我自問,如果時光倒流,我還是會做同樣的選擇。


我雖然沒有為兒子取得美國公民的資格,但多年來,他在這塊土地上成長得很好。而外子對自己國土的認同,讓他非常心甘情願地貢獻所學而受到國家的肯定與重用,這與待在外國受種族歧視的情況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