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家境清寒,難得能擁有什麼東西,因此一旦有了得來不易的玩具或文具,我總是非常珍惜,小心使用,以免弄壞,因為弄壞就沒了,別想再買。也因此我養成了一項好習慣,就是物品在我手上總會好好保養,讓它用到使用年限的極限。

 

使用物品的年限常被老闆們說,如果大家都這樣,他們都得倒店了。一位好友曾感嘆的說,我是一個值得用好東西的人。

 

我想東西要能用得長久,就是要付出用心,好好對待它。

 

例如:雨傘用過要晾乾就必需撐開後,小心輕放到地面,而不是人站高高,隨手一丟讓它從高處飛下,才不會折壞傘骨;熱湯鍋放上桌,一定要墊鍋墊,桌面烤漆才不會變色受損,即使號稱烤漆不怕熱的好材質桌子,我還是捨不得直接考驗它;做料理、切水果,砧板必備,如果懶得拿砧板而直接在廚具台面上切,這廚具大概也很快得報銷。

 

目前市面上煮飯電子鍋的內鍋,幾乎都是不能直接在內掏米的材質,因直接掏米,粗粗的米粒會刮傷鍋子內壁,所以我都用其他不銹鋼鍋掏米之後再倒入內鍋煮;蔬果調理機說明使用完清洗乾淨後,還得空轉10秒讓機軸發熱乾燥,我也每天不管使用幾次,都不厭其煩的照做,因此即使這些機器使用頻率高,常常被我操,我也都用了超過16年才淘汰,其中煮飯鍋還不是因為壞掉而換,實在是鍋子每天承受高熱,外表變得太老舊難看。

 

搬入現宅時安置的一套廚具,當時採用的門片面板是遇水會鼓起變形的材質,可是在我盡量保持乾燥的維護下,至今用了22年一直沒什問題,看起來也還蠻新的。

 

↓使用22年後的廚具現況

2014-08-08 10.46.24  

 

可是前些天,外子到廚房時,看到裝過濾水的水壺空了,就開起濾水器,把水裝到水壺裡,因為等水壺裝滿水需要好幾分鐘的時間,他就先離開去做別的事,想等會兒再回來關濾水器,結果災難發生了,即使金頭腦的他也患了健忘症,一個多鐘頭後,我離開電腦房想到廚房準備晚餐,發覺不得了了,怎麼廚房鬧水災?驚嚇大叫一聲後,外子跑過來才想起自己忘了關濾水器,水溢出水壺後就全經過廚具門片流到地面,排水孔也排水不及而積水。

 

經過這事件,兩片慘招大量水凌虐的門板終於提出抗議,老實不客氣的鼓爆開來。

 

↓鼓爆變形的門片

2014-08-08 11.40.09  

 

這下慘了,門板關不緊,有小強潛入的危機,於是趕緊到廚具行訂製新門板,可惜二十多年前的花色現在已沒有生產了,只好找個近似色,先以功能為優先考量吧!

 

 

↓整修後的櫥櫃

2014-08-27 17.23.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