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有些自地自建的業主蓋屋前並未請水電技師畫電路圖,而是工地開工後,才在現場直接告訴水電師傅自己的需求,(因為電路圖並不需先送審,等房子完工後再以竣工圖送審即可,開工前只審給水及電信),然而為了怕出錯,膽小的我,不敢如此瀟灑,建屋前就乖乖花錢請水電技師畫圖。

 

為了避免房子完工裝潢時才發覺建屋時所留的插座開關等位置不對,還得敲敲打打修改,所以在請技師畫水電圖的同時,我也附上裝潢規畫圖,希望技師依將來裝潢的所需來配置電路。

 

好不容易水電圖終於定案時,技師說「你們家插座多、電氣設備多,依這套圖,需要申請大電表,而大電表申請送電很難,他碰過有一戶申請一年多還下不來。」聽到技師這麼說,讓那陣子為了與技師溝通,奮力研讀那11張水電圖已筋疲力盡的我更感無力。

 

一聽到要申請大電表,孰悉建築的人馬上說水電工程費用可能要高出一倍。若因安裝大表,線路工程多,導致工程費用高還可理解,無法接受的是,有人告知大表申請費很貴,每P兩萬元,也就是,以我家規劃的電容量規模,本戶四個大電表申請費要三百多萬元。(聽到此消息的那一刻雖然覺得不太可能,但在尚未求證且告知者信誓旦旦之下,也不敢斷定它絕對是錯的),而且說將來電費計價方式複雜又貴,更要命的是萬一台電審核不通過、不送電,那豈不是太悲慘了。

 

在這些不利條件下,外子下令:每戶檢討(與兒媳分樓住,共三戶)務必減插座、減電氣設備至達到小電表的規範。

 

可是我們的電容量需求超出小電表約一倍耶,要從哪裡減呀? 現在所列插座及電氣設備都是我們必需的(是需要不是想要),為了硬擠進小表,這插座必刪、那設備得刪,那我建這房子做什麼呀?房子住久了,電氣設備通常是越來越多,我現在不但不能預留空間給未來,連目前已經需要的都不能滿足,這不是糟透了嗎?

如果說有如人體經絡血管的水電殘缺,那空有堅固的鋼筋水泥外牆,這房子還是不健康的,所以我不同意減電氣設備,但如果為了要維持原設計需花三百多萬申請費,也是我完全無法接受的。頓感身心俱疲,覺得這房子蓋得下去嗎?

 

我不懂,我們家的電器設備都是現代人家中的必備而已,為何市面上幾乎所有住宅(包括台北一些豪宅大樓,他們的電器設備絕不輕省)都小電表就夠,為什麼我們家卻必需申請大電表?

於是我到處打聽,想知道問題出在哪?

 

終於從一位專做水電實務的賴老闆處得到解答:

賴老闆說:台電的規範,用電量在20KW以下的住家可申請小表,現代人電器設備多,若每家都把家中所有的電器設備電容量加總幾乎都是超過20KW的,但為何大家都可申請小表,因為一個小家庭在同一時間使用的電器容量不會超過20KW,所以申請小表即可,我們家也可以比照辦理。

 

而水電技師的算法是假設你會在同一時間全家的電路全通電,所以要你申請大表,但同一時間全戶電器全通電的事幾乎不可能發生。且萬一某時真的用電量超過,迴路開關會跳開,且表後還有另一安全機制,所以電表容量沒有全足額也不會有什麼危險。

 

至於我問到,是否需適度減掉一些插座或設備?

賴老闆說不需要。他覺得插座或設備留著,需要時才方便,把插座或設備刪掉不用與留著空在那兒一樣都不會占用瓦數,但一旦想用,有留就有得用。

至於設備多迴路開關就變得很多的缺點只是開關箱需要做得很大就是了。

至此終於放下多天來的煩惱與焦慮,然後就以為這樣以小表定案應該沒錯。

 

豈知隔天與營造談及水電,他建議我們還是申請大表比較好,跟實際安裝的電容量比較脗合,也不用擔心是否全部電氣設備會同時全開,安全係數高。經他一提,觸動了我重新思考的念頭,我想我不該以道聽途說的消息來決定事情,應該直接問主辦單位---"台電"來確認,只要申請費不是以每P兩萬元計算的天價及大表也不難申請,我確實是申請大表比較正確。

 

最後終於從台電得知:1.只要是合法的房子申請大電表不難。2.只要是表燈用電(本戶是表燈用電),申請大、小表台電收取同樣費用(每一表3,300元),其他費用要看施工情況而定,總之不是按P計費的天價。3.電費與小表同樣按度數計價,且以我家的電容量每表的基本度數與小表相同。

 

所以原來的擔心、憂慮都是被錯誤訊息干擾的結果,本戶終於還是決定申請大表,一勞永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