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兩年多前與建築師一起規劃建築圖開始,我也開始花心思在所有與房子相關的事務----閱讀自地自建書籍,瀏覽網路上自地自建前輩的經驗,熱衷看建材展、成屋銷售樣品屋,逛廚具行、磁磚衛浴店、大門製作工廠,參觀系統櫃展示;甚至五合一暖風機、變頻恆壓加壓馬達、水塔、冰箱、洗碗機、洗衣機、烘衣機、電爐------等家電也一併研究,所以即使在建築圖還沒百分百定案階段,未來家中要採用什麼建材或設備,我心中已大致有譜。

 

一位要和我一起建屋的朋友說我跑太快了, 認為結構起來後,其他再來慢慢選即可。

 

可是緊張大師的我覺得早點通盤了解有助於整體規劃,例如:電梯選定了就知道電梯坑該留多大尺寸、上方緩衝區須預留多高;裝潢及廚房操作位置規畫好了,就知道需在哪配水電管;冷氣空調選定了,排水位置、穿樑套管(避免未來洗洞)位置就可精準預留。

 

建材展中認識了熱泵熱水器,被它能利用空氣製熱水,可節省能源所吸引而鎖定它(-7度C以上皆可製熱水),我就得為熱泵留一個站立的空間,也確定了牆面不需留位置給瞬熱型熱水器。

也發現近年來有"木紋磁磚"˙問世,讓喜歡木材紋理,但又擔心未來山區 實木怕潮、怕蟲蛀的我另一個選擇。

五合一暖風機選定了,就知道要為它留110V或220V的電源;屋瓦工程、窗戶、窗玻璃、車道伸縮門等也是經由逛各家公司網站而選定的。

 

看似準備了很多,其實仍然還未齊全,庭院、水牆設計、樓梯塔前方造型牆都還未定案,這些就真得只能慢慢來了,目前我覺得建物外牆磚的選色是最大的挑戰,建築師說即使將所選的磚套進3D圖都不見得準,真擔心外牆配色失敗,毀了之前所有付出的心血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