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見我思】竹貞/出錢的人最大?

2021-09-27  聯合報 / (新竹竹東)

 

我出生於一個人口簡單的小家庭,在無家人利害關係的環境下長大,因此腦袋瓜單純到被老公笑說是「被賣掉還會幫對方數錢的人」。

 

年紀漸長後,當然也體會到人際關係的複雜困難,因此不管看宮廷劇或現代劇,我最喜歡觀察劇中人物的個性及他們之間的相處之道,藉以學習或警惕。

之前一個談論「送禮藝術」的電視節目引起我的注意,竊喜又是一個得以學習的機會。來賓們暢談她們送禮與收禮的經驗與心情,但聽完後,我甚是不解,不明白自家人間某些大項目的送禮,為何不事先溝通呢?有好幾位來賓提到,婆婆在沒知會及徵詢她們的意見下,逕自買房、買家具送她們,但那些物件不是她們喜歡的,就是已經有了的。而婆婆花那麼多錢的贈品,丟也不是、留也不是,好意變成壓力,最後雙方都不開心。

 

我想起一位剛搬來的鄰居,有回在等垃圾車時跟她閒聊,她透露其實她比較喜歡竹北的房子。我好奇地問那怎麼不買在竹北卻買到這裡來?她說:「沒辦法呀!爸媽是金主,他們喜歡這裡,他們說了算。」

 

看來一般人普遍認為出錢的人權力最大,可以主導一切。

 

反觀我自己,兒子結婚時,我也是他們買房的金主,但我在欲贈送的金額內讓他們自行挑選偏好的地點,裝潢他們喜愛的風格,不敢認為出錢的我就可依自己的想法強勢主導,畢竟房子是他們要住的,他們喜歡比較重要。

 

裝潢後兩對兒媳雖然都留了一串鑰匙給我,表示歡迎爸媽隨時去。但我對兒媳們說:「鑰匙放媽這裡當備份,忘記帶鑰匙出門就來媽這兒拿,不必找鎖匠,但爸媽絕不會沒知會你們就用這鑰匙開門進去。」我尊重兒媳們的隱私,不因為房子是我買的而認為可以隨意進出。

 

如今,兒子媳婦們結婚都已十多年過去,我一直以尊重的方式來與他們相處,要買禮物送媳婦們就婆媳一起逛街,讓她們自己選喜歡的。務實的我覺得,比起強勢主導、強迫對方接受,上述的方式,我花出去的錢完全不會浪費,不是更皆大歡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