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貞/別讓對話只剩「吃飽了沒?」

2022/10/06 聯合報/ 竹貞(新竹竹東)

 

上周某天晚餐後,讀小三的孫子晨晨手拿一個3×3魔術方塊進屋對我獻寶,說他最近在玩魔術方塊,方塊顏色弄亂後,大約四十秒左右就可破解成功,我誇他好厲害,並問他可不可以也教奶奶怎麼解?晨晨說可以,然後跟我要了紙筆,就開始口述加筆記地教了起來。

 

天呀,我對魔術方塊的陌生,再加上九歲孩子的教學表達能力稍嫌不足,我聽得一個頭兩個大。但這過程中我也驚訝地發現晨晨的好耐性,在我發問時,能一遍又一遍地說明並示範,直到住樓上的晨爸打電話叫他回去洗澡,晨晨還捨不得離開,因為第三層魔術方塊怎麼解還沒教。

 

我對晨晨說,今天教不完了,改天再繼續吧!催促他先回去洗澡睡覺。晨晨回樓上後,馬上給我發了一則LINE訊息"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line me anytime."哈哈,可見他多麼掛心著要把奶奶教會這件事。

 

隔天中餐後,晨晨很盡責,自動跑來要繼續昨天的課程,我說:「晨晨呀,奶奶今早去買菜,你昨天教的都還沒複習消化呢!且現在要整理買來的菜,沒時間,就明天再繼續吧。」

 

為了隔天孫子來時不至於鴨子聽雷,當晚我趕快上網找魔術方塊的教學影片,有了晨晨的初步講解,我隨即順利完解魔術方塊。耶,太棒了!

但隔天我仍然讓晨晨繼續教完,想讓他覺得魔術方塊的解法全是他把奶奶教會的,這樣他應該比較開心吧?

 

記得晨晨幼兒園開始學圍棋時,常纏著我們爺奶陪他下棋,原本完全不懂圍棋的我們趕緊找入門書來看,我也上網找圍棋教學影片,才開始懂些皮毛。雖然我們陪他這個曾獲得小棋盤冠軍的棋手下圍棋只有被宰的份,但輸贏不是我們關注的點,我們只希望藉此創造跟孫子的互動。

 

因此當晨晨要求陪彈琴、踢足球、打羽毛球……我們都很樂意。多參與他熱衷的事物能增加彼此的互動及話題,因為我不希望跟孫子的對話只剩「吃飽了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