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糙米取代肉  血脂肪降低了

1997.6.17  自由時報  《養生經驗談》

 

數年前我一直認為澱粉類是致胖的罪魁禍首,見到外子體態漸趨「中廣」,因此每餐要他少吃飯、多吃菜,沒想到幾年下來,去年他去身體檢查卻測得血脂肪(三酸甘油脂)指數到達二百五十一(正常值二十一至一百七十七),且有輕微脂肪肝,醫師說還不用吃藥,但要注意飲食。

 

此時我正好聽了一位營養師的演講,她畫了一個金字塔圖,將金字塔橫切四等份,最底部的一份為穀類(以未精製者為佳),往上為蔬菜水果類,再往上為奶、蛋、肉類,最頂的小尖端為油、醣類,這就是我們每天所需食物的比例。至此我才知道,原來每天少吃飯的結果無形中多吃了肉類,而肉類含油最多,也難怪血脂肪過高。

 

之後我特地去買了一個可煮糙米的電子鍋,午、晚餐以高纖的糙米當主食,早餐也以堅果、雜糧類為主,如此實行一年下來,今年外子測得的血脂肪指數為一百二十三,脂肪肝也不見了,我真是太高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