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婆合影


 

↓ 家族墓園

   

孝悌傳家─



今逢公公四周年忌日,媳婦笑禎為文緬懷。



公公民國七年出生於雲林縣水林鄉務農的家庭,排行老六(大小媽總共生了七兄弟)。

在日據時代的鄉下地方,教育並不普及,公公只受了私塾教育(約當今國小畢業),及長曾擔任保正(現今之警察),倒也符合他為人正直的個性。

 

隨後轉行蔗糖中盤商,卻因為友做保而虧光積蓄,於是帶著婆婆、大姐姑(長女)、二姐姑(次女)及老公(排行老三的長子)舉家遷至新竹,從事小豬仔買賣。


(在那個困苦的年代,許多人都利用家裏的廚餘在自家空地養雞、鴨、豬來節省生活開銷,公公的小豬仔就是賣給這些人家。)

 


時光荏苒年復一年,公婆到新竹後又生了二弟叔、三弟叔,並將所有孩子拉拔長大成家立業,自己也在此終老,
新竹儼然從當初的異鄉變成另一個故鄉了。



民國四O年代還沒有摩托車,公公為了運小豬仔來賣,每天清晨四、五點就得起床,
從新竹市騎著鐵馬(腳踏車)到約30公里外的新竹縣關西鄉間去挑選小豬仔,再把好幾百斤的豬仔掛在腳踏車的後座載回新竹市家中,
放在住家旁簡單圍起來的豬圈等待客人上門。



賣豬仔的利潤還可以,但卻是看天吃飯的行業,大風大雨無法做買賣時就沒收入,人不舒服無法外出時也沒收入。
有時生意不好,當天豬仔沒賣完,就需自己暫時養著,直到有人買走。飼養期間若豬仔生病還要自行設法醫治,久而久之,公公儼然變成半個獸醫。


公公也因為要配合客人送貨的時間,三餐常常無法定時以致腸胃不好;長期吃力騎鐵馬雙腿也累出毛病。



大姐姑、二姐姑雖然天資聰慧,但因家境困苦,小學未念完就放棄學業,協助公公作生意。老公因聰穎又身為長男,
有幸讀完小學且很爭氣的於初中聯考時榮獲桃竹苗區榜首。公公雖受教育不多,但也懂得該好好栽培潛力無窮的老公,老公才得以一路往上升學。


老公上進懂事,他也了解到家族興旺就靠他們兄弟了,求學期間身為長兄的他除了自己以身作則努力不懈外,也負責督促弟弟們的課業,
所幸弟弟們也上進懂事,一路讀到碩士,並在各自的領域闖出一片天,曾經分別擔任證券公司及電子公司的董事長(現都已退休),
老公則是留美工科博士,回國三十多年來一直任教國立清華大學,是傑出的學者,在繁忙的研究工作之餘並先後擔任系主任、研發會主委、工學院院長及副校長等職,
去年五月被徵召擔任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一職至今。

 

 (三兄弟功課好一直有獎學金,減輕公公經濟上的負擔,也因有獎學金老公才得以出國讀書)



我大學時認識同讀成大的老公,每年寒暑假老公都會邀住台南的我到新竹玩幾天,因此婚前我就常有機會見到公公。


公公為人誠懇,雖然話不多,但我想他那股正氣凜然的氣質正是領導子女們走向正途的精神指標,對我這個〝兒子的女朋友〞也表達了愛屋及烏的疼惜心。


記得有一次到新竹玩,期間不巧生病而就地看醫生,之後旋因學校即將開學而和老公一同回台南,公公竟在我南下後,
擔心我病未痊癒,就持續在新竹為我拿藥再郵寄給我。當時公公手頭並不寬裕,竟為一個還未成為媳婦的我支付昂貴的醫藥費,著實讓我感動萬分。



婚後不久,婆婆一度重病無法起床,當時老公剛到美國留學,因怕他遠在他鄉無端擔心,不敢告訴他,新入門的媳婦我必須單獨承擔心裡的不安,
並接管所有家務。

除了正規三餐外,還得準備婆婆生病期間的特殊三餐和熬煮公公的樹頭胃藥,致使想盡心盡力扮演好媳婦的我,
有一天累到午飯後原想假寐一下,竟睡到傍晚公公來叫我起床煮晚餐。


公公對我說:「家裡人口多(弟叔及住隔壁的二姐姑一家都一起吃飯),只要份量煮多一些,夠吃就行,不必煮那麼多道,那麼精緻。」
公公顯然看出我累壞了,對我說出體貼的關懷。往後三十多年的媳婦生涯,公公總是以體諒代替責罵,讓我沒有一般人當媳婦動輒得咎的壓力。



其實婆婆這突來的大病差點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在民國六O年代,政府規定留學生的眷屬不能與留學生同行,必須等一年後,
而就在我等待的這一年,婆婆竟病倒了,我原以為要到美國與老公會合的夢想將成泡影,因為我擔心我一走這個家怎麼辦?


日子就在繁忙又擔憂的心境下度過,也許老天助我,婆婆在醫生及家人的照顧下,身體竟明顯好轉,終於讓我得以離開到美國與老公會合,陪伴老公三年的攻讀博士歲月。



公公的賣豬仔生崖終於在老公學成回國上班後的第二年結束,之後弟叔們也陸續畢業上班、結婚生子。
在民國八十七年婆婆中風之前的二十年間,應該是公公婆婆這生中最悠閒快樂的時光,女兒們雖受教育不高,
但都有好歸宿,且住在公婆附近隨時噓寒問暖,兒子們有成就又孝順,公公婆婆這生總算苦盡甘來。



但不幸婆婆中風了,身為另一半的公公自是衝擊最大。雖然孝順的兒子們安排了最周到的醫治,
負擔起所有的醫療、生活費用並包了一個兩佰萬元的大紅包給婆婆,鼓勵她積極做復健,家裡也請了外傭及醫院看護,然而公公總是悶悶不樂。


我們常勸他有空出去走走免得悶出病來,但公公哪裡也不去(以前他經常於下午時段到老人公園與朋友喝茶聊天),
常常坐在意識已不是很清楚的婆婆身邊,靜靜的握著婆婆的手,那份落寞讓人看得心酸。



記得每次我們帶婆婆到醫院做復健時,公公一定要跟去,然後看到婆婆總是做不到復健師要求的簡單動作,
就會心急的去幫婆婆做一做,常人也許覺得那是多麼好笑的行為,但公公那份心疼另一半的心卻讓人不忍苛責。



婆婆中風約七年後的某次家中拜拜,我們把祭拜物品擺好,我去請公公過來拜拜,想不到公公拿起香跟佛祖講的第一句話是
:「佛祖啊!請求您讓"好ㄚ"(婆婆的名字)趕快好起來,-------。」我在旁聽得眼淚都要掉下來。

這麼多年了,我們都心知肚明,婆婆最好的情況只能維持現狀,要好起來已不大可能,但是公公仍抱著大大的期望,讓人心疼。

 

婆婆中風後,公公也快速衰老,尤其後四年婆婆二度中風後,需要依靠呼吸器維生,就此長住醫院,公公在家連婆婆的手也握不到了。

雖然公公沒有明顯的大病,但是體力漸衰,我們除了帶他看醫生,調整飲食,也請來氣功師幫他按摩,但種種努力終歸不敵虛弱老化的身體,最後還是因器官衰竭比多病的婆婆早了一年多往生。(民國95年11月逝,享年89)

 

 

由於婆婆中風期間,病況嚴重,身為兒媳的我們必須對後事有所規劃,開明的公公也認同我們的想法,於是趕緊著手尋覓適合的墓園。

最後我們陪同公公選擇了位於林口,風景優美的頂福陵園當家族墓園。墓園建好後我們帶公公去看,公公非常滿意,還拿著墓園照片,流露出欣慰的眼神,跟當時神智已不是很清楚的婆婆說:

「妳看,這是以後我們要住的地方喔!」同時,公公也多次向我們表達了他此生已無憾的心情(婆婆於97年1月往生,享年88)。



老公兄弟們都很重視家族凝聚力,家族墓園對家族後代子孫特具意義,公公婆婆是這個墓園的始祖,而藉由每年的掃墓、法會,
這個墓園將成為散居各地子孫的心向之地。公公婆婆請安息吧!子孫們將會長伴左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