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婆婆三周年忌日,茲將當時寫的一篇"祭婆婆文"(如下)貼上,以茲懷念。
 
 
祭婆婆文-----------
 
 
 親愛的婆婆:
 
  俗話說:「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那麼是怎樣的修為,可以成就一段婆媳的緣分呢?在茫茫人海中,與您沒有血緣關係,卻能叫您一聲"媽",這是多麼難得的機緣啊!
 
   婚前,在還沒有成為您的媳婦時,您就百般疼愛我, 每次從台南北上看妳時,您總是為我殺雞,
然後擔心我不敢吃雞皮而自動幫我把雞皮撕下, 再將那塊您心目中認為最好的雞肉挾到我碗中。看著我太瘦的身型, 頻勸我要多加餐飯,深怕我餓著了。  
 
 婚後我們沒有住在一起,但每到週日,一大早就接到您的電話, 邀我們回家吃飯,
而我們卻因孩子學業或其他瑣事而無法早早到達,往往到家時, 您已準備好一桌豐盛的菜餚等著我們,
真是過意不去。平日無法照料您的三餐,連假日還讓您忙的不得閒。
 
懷著內疚的心,飯後趕緊收拾碗筷,拿去洗,有時您不加阻擋, 讓我有機會彌補一下平日的怠惰;
有時您卻客氣的跟我搶洗碗筷,驅趕我到客廳加入家人的談話, 聲稱您聽不懂大家在談什麼。
當了您幾十年的媳婦,我回婆家總是從容自在, 沒有一般人當媳婦感受到的壓力與拘束,真要謝謝您老人家的包容。
 
    對於孫子您也是寶貝萬分,那年春節我們一大家族到五指山玩, 阿駿不小心掉入池塘,
正當大家還沒反應過來時,不會游泳的您, 竟然一下就跳到水裡去救孫子,真是讓我們太震驚了,
當時您高齡已六十七了,幸好最後祖孫都平安脫險, 但由此也可窺見您對家人的愛就是這麼直接。
 
    民國八十七年八月,正當大家還沉浸在您愛心的關懷時, 您卻中風了。
雖然盡力搶救,但您的身體卻每況愈下,受盡無數病痛折磨, 我們都非常難過。
 
如今您被菩薩接引西方,我們固然不捨,但從另一方面來說, 對您也是一種解脫,
今後您將永無病痛,並能與公公一起在極樂世界逍遙自在, 凡間的事您就不用再掛心了,
子孫們會謹遵您平日的教誨,規規矩矩的做人,服務社會、國家, 您就放心的去吧!祝您一路好走!
 
       不孝媳  笑禎   泣拜
       2008/0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