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孩提時,家父總要我稱呼他的朋友"伯伯",即使此朋友比他年紀略小。
 
稍長懂得真正伯伯、叔叔的意思後,問爸爸: 為什麼年紀比您小的人,
我不叫叔叔還是稱伯伯呢?家父說那是一種尊稱。

基於這樣的理念,老爸寫給人的書信,不論對方小他多少,總是稱對方為兄,自己 屬名"弟XXX",
而對方也都欣然接受。

然而時代不同了,現代的人,雖然骨子裡很想當老大, 但在稱謂上卻喜歡年輕的稱呼。
被叫伯伯或大哥不但沒有被尊稱的喜悅, 反而覺得被叫老了而不開心。
 

 尤其女性更是不論年齡多大,就是喜歡被叫"小姐"。
曾讀過一篇投稿文章,該作者大罵某商家白目, 明明年紀跟她差不多,卻拼命大姐大姐的叫,
此後她再也不想光顧這家店。 該商家一定沒料到好意的尊稱竟得罪了客人。
 
有位友人也許長得有點"臭老",四十來歲就被叫歐巴桑, 雖當場不好意思發飄,
回家後卻氣得破口大罵,認為對方眼睛脫窗兼閃光兼蜆子肉糊到。
 
如果連平日擦肩而過的陌生人對自己的稱呼都在意, 那麼對於關係緊密的一家人對自己的稱呼當然更在意囉。
 
有位朋友將女兒嫁給自己老公的學生,可是這學生婚前叫她師母, 婚後居然沒改口,
依然叫她師母,讓她心裡很不是滋味。
 
另一位長居美國的友人,兒子娶了洋派中國太太, 媳婦叫婆婆就直接喚名字來著,
讓有傳統中國思維的友人感受不到媳婦的貼心。
 
我覺得路人的稱呼是否得我心,大可不必在意,但像上述女婿、 媳婦對自己的稱謂若不符自己的期望,
應該要表明,否則自己徒生悶氣於事無補。
我相信該女婿、媳婦都沒有不敬岳母、婆婆的意思, 只是習慣使然或文化差異。
 
若岳母/婆婆有表明自己的期望,相信他/她們會改口的, 畢竟同樣是一句稱呼,叫的得人心不是更得人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