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康健雜誌裡有一篇"營養博士帶你逛夜市"的文章大獲我心,我好像找到了在吃食上和我有共鳴的人。

雖然為了健康因素,我都盡量在家自己開伙,但畢竟有時外出旅遊、交際應酬、家族節慶聚餐
或自己想偷懶一下-------還是有不少外食的機會。而此時我會跟營養師吳映蓉博士一樣,實行有條件式的外食,
就是盡量不要選高油、高鹽、高熱量的食物。

但是我覺得除非同行共餐的人理念一致,否則這種做法根本行不通,還常常變成一個顧人怨的人。
記得有一次在餐廳家庭聚餐,兒子說要點東坡肉,我說那個太油了吧!換一個。
接下來我忘了他要換成什麼,只記得仍被我打了回票,此時兒子說:媽,那全部由妳來點好了。

雖然面對的是自己的兒子,但頓時還是覺得很不好意思,覺得自己好像管太多了。
雖然他們也知道老媽是為他們的健康著想,但這樣時時刻刻都要健康考量,還真是少興啊!
於是當場馬上棄械投降,任由大家自由點吧!

另一次是全家去吃薑母鴨火鍋,大家點了炸過的豆腐皮。通常若在家料理這食材,我會將腐皮先煮過去油,
再做火鍋使用,但此時在人家的地盤上,我看著這盤炸腐皮,完全使不上力,
而一想到若不先煮過,又將有多少油吃到大家的肚裡,卡在血管壁上,就坐立不安起來。

於是硬著頭皮找來侍者,要求他幫我們把腐皮煮過去油後再送來,還好餐廳沒說第二句話 照做了,
算服務還不錯啦!

另一項需要有技巧吃的就是速食麵。

我的做法是先挑品牌,以我的經驗覺得"味丹味味A"速食麵裡的調味包較好,
(也許還有其它好品牌,只是我沒發現,畢竟不常買這種東西)

內有一包燉煮的滷肉包,裡面看不到白色凝固的豬油  可全加入麵裡食用;(有些品牌只有幾絲絲紅蔥頭和一坨豬油)
另有一包蔬菜胡椒鹽調味包,裡面的脫水蔬菜比其他品牌多(有些品牌只有一點點蔥屑,根本沒有蔬菜),
此包只挑脫水蔬菜加入麵裡就好,其它鹽、味精都不使用,這樣味道已足夠,且可免去太鹹及味精造成的傷害。

若買到調味包幾乎只是一坨豬油的那種,豬油的部分不要使用,胡椒鹽包也只要放一點點就好,
千萬不要把附在麵裡的調味料一古腦的全加到麵裡去,否則吃進超高的鈉及飽和脂肪將非常的傷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