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初發覺吃東西時咬合怪怪的,牙醫說是得了顳顎關節症候群,經過一年多的熱敷及
夜間配戴咬合板的物理治療後,症狀有改善,但未痊癒。

最近回診時醫生說要幫我安排磁振造影(MRI)
,希望能更清楚的判斷顳顎骨的修復情形,
若情況仍不好,可能得考慮進一步的內視鏡手術。

一聽要做磁振造影,我就緊張,因為多年前曾因太沉迷拼布手工藝,常常幾小時維持同一姿勢趕工,
導致頸椎受傷,當時我做過磁振造影。可是一般人認為不痛不癢的MRI,我居然無法完成。

檢驗師說做完全程大約二十分鐘,而我大約只躺了不到五分鐘就覺得快窒息了而呼喊求救。
醫生說我應該是有"幽閉空間恐懼症"。那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病症名稱。

如今醫生又要我做MRI,我馬上把過去檢測不成的經驗告訴他,
結果醫生還是要我再試試看,而我也自認最近練深呼吸有成,肺活量變大,測量時的窒息感應該會降低,
而抱著一絲絲做成功的希望,且先生也主動請假,要陪我去檢測,希望我能不那麼緊張。

昨天終於到了檢驗時刻,檢驗師把我安置在MRI狹小的機艙中,並要求身體躺直不許動。
因我有先告知曾經做失敗的經驗,檢驗師還很貼心的說她讓先生坐在我身旁,檢測過程中先生也可隨時揉揉我的腿,
要我放輕鬆。

起先身體在被定位時,我眼睛一直閉著,並告訴自己就當睡一覺吧。

可是機器一起動,我發覺我的雙手下臂所放位置好像有點怪怪,因急著要問檢驗師,猛地一睜開眼睛,
看到機艙上罩就壓在眼前,忽然窒息感又湧上來,嚇得趕緊按下警鈴球,告訴檢驗師我不要做了。
總共歷時兩分鐘,離這次預計測完時間一小時還差好遠哩。

先生見到我的驚恐狀,真是好氣又好笑,他真是搞不懂非侵入性的檢查有什好怕的,
他以前做過一次半小時的MRI,只覺得是進機艙去睡一覺就出來,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感覺。

常被我取笑怕打針的他,這下揚眉吐氣了,趁機頻頻稱我是"俗辣"(台語,孬種之意),而我也真的無從辯駁哩,唉!

看來我只能祈求身體永遠健健康康,才得以遠離這種消受不起的先進儀器檢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