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一日家妹娶媳婦,我一進宴客廳就被負責婚禮拍照的大兒子請去和家母、家妹合照,
留下這張照片:



IMG_1469[1].JPG

看到這張母女合照,我忽然閃過"人丁單薄"的思緒。

在家母那個年代,幾乎每家都生好多孩子,我有個同學的媽媽甚至生了一打,而家母卻只有我和妹妹兩個女兒。

年輕時家母曾因沒生兒子感到很遺憾,還好在九十高齡的現在,她早已釋懷,悟出"在生時生活快樂才是真幸福"。


由於家父在我年幼時身染重病,好多年無法上班賺錢養家,因此家母年輕時非常辛苦。

但現在終於苦盡甘來,兩個當初不符性別期待的女兒成為她頤養天年的靠山,
不過這也要感謝兩位女婿有愛屋及烏的孝心。

外子因工作忙碌,除了某些節日,平日親自探望媽媽的時候並不多,但他卻常常督促沒上班的我,要多回去陪媽媽,
帶媽媽出去買買東西等,每次我去看媽媽回來,他總是鉅細靡遺的問媽媽的近況,

然後又開始叮嚀我,要幫媽注意這個、注意那個,好像我這個女兒還沒他懂得如何照顧媽媽,
有時雖然嫌他小心得太過頭,但還是很感激他對媽媽有這份心。

近幾年外子很不放心高齡的岳母白天獨自在家,一直建議我幫媽媽找個陪伴的看護,
但媽媽覺得目前自己健康狀況良好,三餐都還能自理,請來個陪伴的外人,她反而不自在,
連一天上幾次廁所都像是被監視著一樣,且同住的妹妹下班後就回來了,因此沒有接受外子的好意。

說到照顧媽媽,我要特別謝謝家妹。妹妹為了媽媽,婚後仍住娘家,雖然媽媽身體健康,不但不需人服侍,
還能幫職業婦女的妹妹帶大一雙兒女,但有妹妹陪伴同住,媽媽雖然看似忙碌,其實心靈反而不孤寂,
這是沒住娘家的我給不起的照應,多虧我有一個好妹妹,減輕我的憂慮,真的非常感謝。

時至今日,我們姐妹共四個兒女皆已成婚,媽媽也已升格為曾祖母。
如今,閒來無事喜歡種花賞花、聽音樂並與同伴一起走路健身。

此外,九十高齡的她還有興致關心流行時尚,也喜歡買化妝品及漂亮衣服,可見她身體健康、心態年輕,
是我們深感欣慰的。

難怪健檢時醫生問她:有哪裡不舒服嗎?

她可以很自豪的回答:我每天都很舒服啊!

唉!這種境界,連身為女兒的我都自嘆不如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