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位藉由閱讀我部落格文章而了解我生活型態的朋友跟我說,她覺得,
我今天能如此幸福,受先生疼愛都是我自己贏來的,她應該早點認識我,向我學習。

她覺得我對先生毫不計較的付出是值得學習的,因為女權高漲後,太多女人太愛計較公平,
而凡事想爭贏的結果反而輸了婚姻。


其實我沒有她說的那麼偉大,我只是能看到先生為我們這個家,在學業、事業上為前途打拼的努力,
而我不能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當然得在他無餘力顧及的地方全力協助他囉!

婚後有三年的時間我住在美國,在那個強調男女平等,甚至 lady first 的國家,
我就看到許多夫妻為了飯後誰洗碗,要靠猜拳、玩紙牌來決定,由輸的人去洗或在日曆上畫記號排值日生;
煮飯也要一人煮一頓,她們認為這樣才公平。

有些太太看到當時有在上班賺錢的我,還傻傻包辦全部家事,會偷偷對我傳授秘笈,希望我不要被先生吃死死。


我想只要是人都不希望被虧待,"公平"在某種程度上是必要的,只是看妳怎麼認定什麼是公平?

一人洗一次碗是一種公平,提供一樣的家用開銷是一種公平,但畢竟夫妻性別不同,兩人的能力強項不同,
試問,太太能爭取先生也得懷孕的公平嗎?

因此我一直信奉中國陰陽太極圖式的公平。

↓ 中國陰陽太極圖

太極圖.png




這個陰陽太極圖饒富深意:

白中有黑、黑中有白,代表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兩者分量相等組成一個完滿的圓,但之間並非以毫無商量餘地、硬梆梆的直線分割,
而是我凸你凹、你凸我凹的柔和S線,有一種強弱互補,你進我退、我進你退的圓融。


也因這個信念,我們互相看到對方輔助自己不足處的用心,感念之餘形成良性互動循環,
自然不會去計較是否吃虧了,當然越來越受對方寶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