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外子和我一起去板橋參加一對學生的結婚喜宴,真沒想到六年前的一場活動促成了這段姻緣,
我衷心的獻上祝福。

2006年7月暑假,我跟隨當時任清大副校長的外子帶領台大、清大、成大、陽明四校共44位師生
到甘肅蘭州大學參加"海峽兩岸學子牽手絲路行"活動。

此行蘭大遴選了27位師生全程陪伴,為期11天的行程,兩岸學生,吃、睡、玩都在一起,培養了濃密感情,
最後別離時大家依依不捨,許多學生淚灑機場。

由於現代科技進步,雖然離別了,但談得來的同學還是有很多管道可以繼續交心,就這樣,六年後的今天,
這位清大帥哥終於娶回了心儀的蘭大姑娘,真是姻緣天注定,有緣人相隔再遠都能結成連理呢!


收到喜帖,讓我想起當年絲路行的往事一幕幕:


↓蘭州中川機場相見歡合照 (蘭大師生來接機)

   



↓ 蘭大校長熱烈歡迎接待

 


↓首日見面蘭大獻花

 


↓天水麥積山山下合影 (從天水開始絲路行程)

 


↓麥積山石窟

 

↓天水伏羲廟

 

↓武威白塔寺

 

↓張掖大佛寺

 


張掖鐘鼓樓

 




↓馬蹄寺石窟千佛洞

 



↓ 在馬蹄寺風景區劍劈石前廣場 第一次騎馬,身後的那塊大石頭裂成兩半,有如被劍劈開而名劍劈石

 


↓參訪裕固族,在帳房內唱歌跳舞後,全體師生起鬨,要外子與我穿上傳統族服拍照

 

裕固族是甘肅獨有的少數民族,熱情好客,進他們的帳房前,裕固族姑娘唱著族歌,端上青稞酒,
訪客得喝下3碗方得入內,午餐時姑娘又一一來到妳桌前唱歌,每人得喝5碗才能過關,不喝就站在你跟前一直唱,
直到你喝下她們才會移到下一桌繼續敬(逼)酒,離開帳房時又得喝1碗才能離開。

對於這種好客方式我無法理解,覺得熱情若淪為強迫就讓人不舒服,豈是待客之道。

我平日就不愛酒味,且不幸行前感冒,當時還未痊癒,更不宜喝酒,入帳房時蘭大領隊有跟族人打過招呼,
讓我喝一小口意思一下,放我通行。

午餐時的5碗,同行的鍾組長好意代我喝掉,卻被姑娘們追著要罰他10碗,讓我對鍾組長很過意不去;
離去時的一碗是孫教官幫我喝的。

同行的老師也有人不喝酒,為了躲酒,閃來閃去,不能好好用餐,最後還用跳窗的方式離去(不敢走正門);
還有位女學生喝完後酒醉,離開時是被抬上車的,這樣的熱情,我真的無福消受。


↓ 裕固族禮俗─進帳房前需先喝三碗酒

 

↓嘉裕關魏晉壁畫墓旁附設的簡易廁所

 
旅遊大陸,上廁所通常是一件不愉快的事,廁所常常無門可關還髒臭無比(戴口罩都抵擋不了臭味),
這間在石牆內的廁所空蕩蕩,外面野風又大,排泄物及廁紙都到不了糞坑就被吹回自己身上,
這兩位同學進去後嚇得跑出來,沒人敢再進去,忍到下一站吧!


↓嘉裕關 (明代長城始點)

 



↓當天在廣闊的沙漠騎駱駝、玩沙、登長城,穿上同款鮮豔 T shirt 不易走失

 


↓敦煌鳴沙山駱駝隊


    


↓在鳴沙山第一次騎駱駝  (駱駝成隊時,只需牽第一隻,其於駱駝自會跟著走,馬則一匹馬需有一人牽)

 

蘭大老師告訴我們,在沙漠上玩時別穿鞋,因為每踩一步,腳上的鞋子也會跟著陷入沙裡,
等離開後,那雙鞋很難清乾淨,所以我們都接受他的建議穿厚襪子,之後若襪子太髒難洗,了不起丟掉那雙襪子,
總比報銷一雙鞋划算,又因為沙被太陽曬得很燙,所以別打赤腳的主意。



↓敦煌月牙泉


 


↓敦煌莫高窟

 


↓參觀莫高窟前,專門研究莫高窟文物的馬教授先給我們專題演講

 


↓陽關博物館

 



↓王維的詩『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果然夠荒涼

  



 



↓ 在歡送晚會獻唱的張同學如今嫁到台灣來了

 



↓這位清大帥哥抱得美人歸

 


↓歡送晚會大合照

 



這趟行程和參加旅行團或隨外子出席學術研討會的出遊方式非常不一樣,是另一種非常特殊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