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家庭主婦的我,在育兒階段一直扮演全程陪伴的角色,兒子幼年上才藝班時,我除了接送,
甚至留在教室一起聽課,對於陪孩子成長,我一直樂在其中。

轉眼間,兒子長大,孫子/女出生,我這個奶奶雖非全程照顧者,但對於阿孫們的成長過程並不陌生,
感謝媳婦常邀我一起參與孩子們的活動。

孫女小櫻桃一歲多開始上健寶園的遊戲運動課時,我就陪過一般課程、節日課程、專題課程,
上幼稚園後也參與園內運動會、英文教學觀摩、舞會、聖誕節等,昨天又應櫻桃媽的邀約,
參與了小櫻桃的校外親子音樂烘培課。

時代不同,坊間的才藝教室比起早期更為五花八門,已與兒子們上的才藝型式大為不同,
我也因參與孫輩的活動才了解現今孩童的學習脈動。
這個音樂烘培課我是第一次接觸,地點在竹北的伊布音樂小學院(Hiboux Music Academy)。

課程設計的理念是:音樂可陶冶性情、提升氣質;手做烘培讓孩童不會流於四體不動,兩者結合,心靈與肢體併修,
且利用烘烤蛋糕、麵包需等待的時間,由老師帶領唱唱跳跳認識音樂,完全不浪費時間。

以下是此次上課動態:

(一) 課程以音樂課開始,今天老師教大家認識音節的四拍,大家輪番報數1、2、3、4,1、2、3、4,不斷循環重複,
    接著藉由傳小砂玲,1、2、3、4 一個傳一個,然後進階到同時由不同的小朋友開始傳2個小砂玲,
    以後還要進階到同時傳3個小砂玲,但這些進階版太難了,老師只是先介紹一下,必須等一個小砂玲
    傳得很熟悉以後,才能傳2個、3個。

    (小櫻桃昨天有點感冒,但她又想去上課,所以只好戴著口罩。)

 

  


(二) 音樂暖身後,大家把手洗乾淨,開始做麵包囉!  
   昨天做牛角麵包和千層派捲。 每個小朋友輪流 和麵粉、揉麵糰、桿麵皮、塑型,然後放在烤盤上待烤。


 


(三) 等待烘烤的時候,又去上音樂課唷。

    這節是練習聽音,老師給每個小朋友每人發一個鈴鼓和一條絲巾,然後放音樂,
    自己判斷,若是聽起來是牛在奔跑的快節奏雄壯音樂就拿起鈴鼓打拍子,若是較柔的鬥牛士
    挑釁牛的音樂就拿起絲巾揮舞。 

    小朋友們很棒,都做對了。
   
 


再來是認識樂器及辨聲,老師介紹了長笛,吹給小朋友聽,請小朋友記住這種聲音,以後聽到這聲音就要知道是長笛喔!

下課前,每個小朋友都要到老師鋼琴前,一個一個輪流由老師唱一句跟一句,練習高高低低的發音。


 



(四) 音樂課結束,麵包也烤好了。在自己享用的同時,也要懂禮貌,邀請陪同前來的爸、媽、爺、奶
    一起享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