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沒真正成為竹東人就已開始需要與竹東政府打交道。

 

為了籌備開工,營造要我找代書去申請土地鑑界,於是我打電話給當年幫我辦理買地過戶的尹代書,請她幫忙申請,結果尹代書為我著想,她說,這個很簡單,要我自己去申請即可,不需花這筆代書費。她說,我只需去她的事務所(位於竹東)拿她幫我準備好的申請資料,然後送去竹東地政事務所即可。

 

竹東對我來說是個陌生的地方,比較熟悉的點只有工研院,只好上google map把代書事務所及地政事務所的路線找出來。外子問我需不需要他陪同前往?我說不需要,路線都找好了。結果在出發前一刻,外子說他還是陪我去好了。不放心我一個人萬一碰到什麼狀況,沒有人手幫忙。

 

於是,由外子開車,我倆一起出發,第一站很順利地找到代書事務所拿到資料,尹代書問我知道怎麼去地政事務所嗎?我說知道了,然後將我準備走的路線告訴她,她說那條路早上時段不行啦!途中有個菜市場,我車子過不去,給了我另一條路線。

 

豈知,我倆四隻眼睛竟然miss掉一個圓環,走錯路了,只好往回找,終於到了地政事務所。問題又來了,事務所那小小停車場已經無停車位了,此時真的很慶幸還好外子有陪我來,否則在不熟的地方,我還不知要先去哪張羅停車位,把車停好才能下來辦事。

 

其實為了申請鑑界,我出動一部車從新竹開到竹東,再加上兩個人半個早上的時間,又要費神找路,也許付代書費請代書辦還比較划算。 不過,既然未來是竹東人,這些政府機關遲早得孰悉,所以就別想付錢了事就好,親自早點了解也是必要。

 

9/23提出申請,10/6收到通知書告知10/13早上9點鑑界。

 

在得知鑑界日後,營造隨即割除基地雜草,以利測量作業之進行。

 

↓ 基地原始風貌

1475760971086.jpg

 

↓ 營造說:鑑界時基地只要清除到原始界樁露出即可

原始界樁.jpg

 

↓ 原始界樁

原始界樁 (2).jpg

 

↓ 除草後,兩組已拉到門口的水電維生管路也露出來了。

MTXX_20161121_123313.jpg

 

 

本戶與其他七戶即將同時開工的鄰居是這個社區的 pioneer,目前看起來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社區內將設立一所幼兒園,位於社區入口處,三個月前已開工)

 

鑑界日前幾天天氣不穩定,時常下雨,還好天公作美,當天天氣晴朗,鑑界得以如期進行。(天氣晴朗到陪同鑑界而沒擦防曬乳的外子皮膚曬傷了)

 

鑑界是開工前的必要程序,地政事務所會通知鄰地地主一起來會勘,希望左鄰右舍對土地界線有共識,避免以後建築物越界,引起紛爭。

 

其實鑑界是一門大學問,我沒氣力深入了解。只粗淺的知道有傳統測量、航空攝影測量、衛星定位測量,目前基於設備及人力大多還是用傳統測量,傳統測量又有圖解法、數值法。營造說我們當天是用圖解法。

 

↓ 先以原始界樁為準,從基地後方先測:

MTXX_20161013_223439.jpg

 

↓ 原始界樁無誤者噴漆做記號

MTXX_20161013_130407.jpg

 

↓ 再來測基地前方。奇怪? 怎麼前方界線在馬路上?我們幾位地主都緊張了一下,如果前界線在馬路上,那事情就大條了,因為馬路寬度已定,且路旁水溝也做好了,但我們都認為應該是測量員弄錯了,因為相信社區的規劃者---李執行長不可能搞出這種烏龍事。

MTXX_20161013_131742.jpg

 

果真測量員打電話回地政事務所找長官討論,費了一番周折,終於弄清楚,證實他們弄錯了,水溝內線才是我們的地界線。

折騰了兩個小時,測量完畢,我簽名結案,然後收下了鑑界成果圖,報開工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