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窗框立完,緊接著門框也進場了,必需趕快把門、窗的框立好後才能進行1:3水泥砂漿打底及之後的工程。

 

我家門的樘數不少,且各個門的功能也不同(有些重防盜、有些需防盜兼具通風、有些重通風,防盜需求不高等),而各家廠商產品屬性不同,因此無法全部由一家廠商製作。除了室內房間及衛浴門未來打算委由裝潢處理外,其餘的門我們分別找了兩家廠商製作。

 

第一家,鼎豐公司是我自己從網路上搜尋來的,除了我喜歡他們門的造型之外,其工廠與我同在新竹地區,也是讓我動心的原因之一,因至工廠看展示方便,且來安裝的路途較近,運費成本較低, 應該有利於反應在給我的售價吧?

 

早在房子規劃階段就到他們工廠看過展示,很喜歡鼎豐公司玄關門之渾厚、沉穩、大氣一開始我迷上他們的銅雕門,也一直鎖定它做為我家大門,但後來聽一位好友說,她很後悔花大錢裝了銅雕門,說銅雕門太嬌貴了很難保養,稍不留意,就長銅綠。她一開始很用心,除日常自己保養外,另還定期請專業保養,但時間久了,漸漸沒那個心力,搞得現在大門看起來很醜,她已經順其自然不再管它了。

聽得嚇我一大跳,幸好我還沒下單製作,因我也不想要很難保養的東西。回頭詢問鼎豐業務何小姐,她也認同銅雕門較難保養於是她建議我選用鑄鋁門,除了仍保有銅雕門渾厚、沉穩的優點,但幾乎不需保養,於是被我鍾情了兩年的銅雕門就這樣被我剔出採購名單。

 

感謝業務何小姐幾年來不厭其煩,很有耐心地回應我這個喜歡追根究底,提問一堆的龜毛業主,終於做成我的生意,六樘有防盜需求的門都向鼎豐訂製,其中四樘鑄鋁防爆門及兩樘不銹鋼門,於8/24來立框。(何小姐的耐心獲得我對鼎豐的忠心耿耿,幾年來未曾向其他廠牌詢價。其實每家工廠門的材質、做工不同,比價似乎無意義,只希望我們能互信,創造雙贏。)

 

到目前立框為止,感覺鼎豐服務不錯,有四點讓我感覺窩心的:

 

1.  業務已經依我的需求開立訂單,下單製作前又再次邀我去工廠與工程部王經理做最後確認王經理才發現二、三樓的客廳大門雖是安裝在內牆,但畢竟是客廳門,還是要做大氣一些,遂建議將12公分的門框改為16公分,細心的為我們的專業不足把關,也主動詢問是否需要配合文公尺的紅字。

 

 2.  即使展示場再大都無法展示所有生產的門,所以我只能依型錄來選門扇花色。我原先選上的彩帶花色門扇,在型錄上看來很美,所以一直跟何小姐及王經理強調,我要跟目錄上一樣的顏色喔! 他們都告訴我那是照片與實品不可能一樣,因王經理感覺我非常在意顏色,擔心做出來不是我想要的,於是親自帶我去看一樘別家安裝的完成品,一看那樘門,我的喜愛指數馬上跌停板,因為顏色跟目錄差太多了,顯現不出我喜愛的質感。於是王經理說會儘量幫我調接近目錄的顏色,所以看了成品後我還是沒換花色,又過了好些天,何小姐通知我說,工廠有一樘即將出貨給別人的彩帶門,邀我再去確認一下是否喜歡,因為還是跟目錄差很多,這次讓我下定決心換掉  最後改選一樘現場展示間看得到的,畢竟這樣比較保險。還好鼎豐願意不厭其煩的邀我去確認,否則未來裝上一樘天天看不順眼的大門,那就後悔莫及了。

 

3.  我的玄關門淨寬142公分,做單一門扇太大,做對開門太小,做子母門較適當但子母門在風水上有很多說詞,我原本覺得美觀好用最重要,不太理會風水說,但兒媳還是幫我求來一套五帝錢,說放在子母門下有闢邪、化煞、旺財的功效,既然做來不麻煩,就安置著求安心吧! 鼎豐對安置五帝錢作業非常了解,那天立框時感謝他們熱心幫忙,順利安置完成

 

4.  8/24上午我也到工地看師傅們立框,下午師傅們繼續,我就沒有陪伴了。但回家後,我忽然想起,忘了吩咐師傅,一樓玄關門兩旁之外牆要貼石材,門框必需置中兩旁才能各留四公分貼石材,馬上電請何小姐去確認,王經理回應,之前各工班會談時,石材經理有說過,他沒忘記玄關門兩側要貼石材,所以門框已幫我立置中,要我放心。結果立框作業結束後,王經理除了拍給我六樘立好框的照片外,也拍了玄關門左、右各留縫四公分的照片給我,對客戶的憂慮能感同身受,真不賴。

 

↓ 立框前一天,先將框送至工地倒立,並於門檻處填飽水泥砂漿,隔天再導正回來立框,否則直接正立,砂漿灌不飽門檻內。

門框倒立填砂將.jpg

 

↓ 立框前,門下方先掃乾淨、以水濕潤後,用水泥砂漿在門檻下打個小底,五帝錢按順序及方向在砂漿上排好。

五帝錢.jpg

↓ 再以水泥砂漿將五帝錢覆蓋起來,就可以立框了。

五帝錢上面覆蓋砂漿.jpg

 

↓ 出動水平儀,確定門框立得正。

IMAG3360.jpg

 

↓ 需要好幾個師傅合作才能立好一樘門框,門框用鋼筋燒焊來固定。

IMAG3368.jpg

 

↓ 鼎豐六樘門框都立好了。

六樘門框.jpg

 

↓ 玄關門框兩側各留有4公分的空間給石材喔!

玄關門左右個留崁縫4公分.jpg

 

↓ 立框數天後,鼎豐又去工地將六樘門框下半部貼上白色PP板,以防工地施工時不小心撞傷。

門框貼PP板防護.jpg

 

可惜效果不好,PP板老是黏不住門檻而脫落,經反映後,改成拿"ㄇ"形鋼板將門檻蓋起來,這樣看來放心多了。

 

↓ 門檻都蓋上厚厚的鋼板。

蓋上鋼板保護門檻.jpg

 

 

第二家,九州鋁門窗公司,也位於新竹縣。會跟九州接觸源自於本宅一樓玄關門隔壁緊接著一個梯間門,我覺得兩門隔鄰併排不好看,當時畫建築圖時,要求建築師把梯間牆做成造型牆,梯間門就隱藏在造型牆裡,使外觀看不出兩門相鄰。

 

↓ 梯間門隱藏在造型牆裡。

造型牆.jpg

結果畫得出來的不見得做得出來,這個非制式規格的造型牆到底要找誰做?曾經傷透腦筋。

其實硬要做當然可以,但若被當成藝術品慢慢勾勒製作,那麼一大片的造型牆,有可能被要天價,因此一度想放棄梯間門做隱藏的想法。但我的室內設計師鍾先生覺得兩個門併列即使門扇花色選主、從都無法有整體感,不好看。這我也是這麼認為的呀!當初才會請建築師規劃成造型牆,可是不放棄隱藏門的話,這造型牆要怎麼解決呀?

後來鍾設計師說,他與九州有業務往來,關係熟捻,他去找九州討論看看是否能幫忙(九州一般不接散客)

 

九州認為這造型牆若要根據建築師的圖,完全量身訂做,一定非常貴,若希望價錢親民一點,就要儘量利用九州現有的規格品去完成,但是造型當然無法跟建築師畫的完全一樣囉! 最後我們決定交給九州,答應儘量以現有規格去完成

另外,建築師也在屋突層兩個側牆開了兩個圓形固定百葉窗,我也一直找不到廠商製作(詢問過多家廠商,都說沒做圓形的)

 

↓ 屋突層的圓形固定百葉窗

圓形固定百葉窗.jpg

 

如今既然造型牆委託九州製作,那麼圓形固定百葉窗也交給它吧! 其實他們制式規格只做方形百葉,這圓形百葉是必需特別處理的,看來建築師在天馬行空為創意畫得很開心的同時,也得考慮一下實際的施作面才不會增加許多建築成本。

 

接著我們乾脆把營造沒估到的鋁件通通委託九州製作,含不太需要考慮防盜的室內儲藏間及洗衣間的通風門和庭院圍牆隔柵,並於8/30來立門框及安裝圓百葉窗,先做申請使照必需完成的部份,其餘造型牆及圍牆隔柵都是之後的事了。

 

↓ 九州五樘室內通風門及兩樘圓百葉窗立完。

九州通風門.jpg

 

↓ 九州的門檻保護蓋已包在門框的塑膠套內,所以不再外蓋。

九州門檻保護蓋包在塑膠套內.jpg

 

↓ 九州立框也是用燒焊的。

IMAG3382.jpg

這圓百葉窗需特殊處理立框當天才遠從高雄的協力廠商處運上來,真是大費周章。

 

我家窗框崁縫委由專業崁縫師傅施作,確實崁得很好,可是專業崁縫師傅真的只願做崁縫這件事,崁縫前窗口的清潔工作,最後變成阿政的工班來處理,著實讓我覺得過意不去,因此這次鼎豐和九州的13樘門框之崁縫就委託阿政施作,阿政是個負責的營造,只要他接的工作,他會一系列全做好,所以我就不需在門框崁縫前,急急忙忙的也下場清掃立門的結構開口。

 

↓ 門框崁縫前,好整以暇的等待工班清洗門的牆壁開口。

崁縫前清洗結構開口.jpg

 

↓ 阿政的泥作師傅雖不是號稱的專業崁縫師傅,但也崁得很好。

崁縫ok.jpg

 

↓  13樘門框崁縫只有兩個小瑕疵,稍微修整一下即可。

崁縫小瑕疵.jpg

在此要特別紀錄一下三樓客廳大門崁縫之特殊處理:

當初這樘門立板模時,按照建築圖留了135公分寬的開口(含崁縫5公分),但製作門時,鼎豐認為單門扇做到130公分太大,開閉不方便、絞鍊的承載重也太大,建議改為120公分,我們覺得很有道理,遂接受這建議,但如此一來,這樘門的門扇開口那側之崁縫寬度就大到離譜,阿政認為這太大的開口必需砌磚或灌漿填補,不可用1:3水泥砂漿直接崁縫了事。

 

↓ 門框與牆縫隙太大。

門框與牆相距13cm.jpg

 

至於要砌磚或灌漿?阿政建議以植筋再灌漿較好,那當然就這樣做囉!

↓ 門框與牆之間植筋

IMAG3453.jpg

↓ 立板模灌漿。

IMAG3452.jpg

至此,門、窗框都立完,牆壁即將可以1:3水泥砂漿打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