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外牆吊完線,貼完模基塊後,工程進度來到安裝窗戶了。

窗戶的品牌,包含裝於窗戶上的節能玻璃,都是我自己在網路上搜尋來的。這原屬自己發的小包,但為求工程能統合管理,在將建案交給阿政時,即要求他對未列於營造估價單之項目,亦必需協助督導相關廠商完成,阿政很阿莎力地答應了。這些工項除了窗戶之外,尚包括大門、屋瓦、電梯及變頻多聯冷氣工程等。

 

雖然蓋房子時,窗戶是根據建築圖上的尺寸預留開口,但在建築的過程中,常因業主事後的修正,或因施工誤差,拆模後的窗口尺寸,通常不會和當初建築圖的尺寸完全一致。因此,製作窗框前,每樘窗一定要到現場實際量過,並經業主確認才能下單製作。

 

因為立窗框後,需用水泥砂漿將其與牆壁連結在一起,在窗框上、下、左、右約各2-3公分的空間內填塞水泥砂漿之作業,稱為崁縫(有特殊需求時,崁縫可酌量加大一些。)。因此窗公司給我的確認單會標明實量尺寸(牆壁開口)與實做尺寸(實際窗戶尺寸),實做尺寸小於實量尺寸,並將實做尺寸標示在預留開口旁,然後再核對一次,。

 

↓ 預留窗口旁標上實做尺寸180*70cm。

IMAG3286.jpg

 

因為我們的外牆有些部份貼石材,而石材採乾式施工(牆上打釘掛石材)時,一般完成面會增加8公分(經與石材公司溝通工法後,本建案可減至4-5公分),所以與石材外牆有關聯的窗框,崁縫就必需留到4-5公分窗框才不會被外牆的石材住,影響美觀。由於外牆有部份貼石材、部份貼二丁掛,崁縫的寬度各不同,我很擔心立窗師傅弄錯,而我是最清楚各窗戶每側崁縫需留幾公分的人所以阿政邀我8/13一早與立框師傅、泥作師傅、工地主任和他一同到工地,當面溝通並在牆上標下崁縫公分數。

 

在我跟師傅交代好幾樘特殊需求的崁縫尺寸及確定立窗框位置後,就開始立框了。

 

為何需先確定立窗框的位置?因窗框站立的位置每人需求不同,因此會做不同的選擇,師傅需先了解才不會立錯位置。

我們外牆灌漿厚度18公分,經水泥砂漿修整後,應該變20公分以上了,而窗框厚度10公分,為方便未來裝百葉窗,葉片有足夠轉動空間,我們決定在從室內吊線起5公分處立框。其餘留給外側,再加上貼磁磚,外側窗台將大於5公分,窗台洩水坡度做起來比較好看。而室內牆,灌漿厚度只有12公分,雖然經水泥砂漿修整後,會稍厚一些,但空間仍然不是太充裕,所以決定窗框對齊外側吊線,以預留內側裝百葉窗百葉轉動的空間。

 

立窗框前需先在窗側適當位置,卡上固定條然後依據水平、垂直線,確定安裝位置再以鋼釘將固定條釘在RC牆,讓窗框就位。

窗框固定條.jpg

↓ 雷射水平儀輔助立窗。

水平儀輔助立框.jpg

 

↓ 崁縫前以水平儀檢視窗框的水平、垂直度。

測立窗水平垂直度.jpg

 

因窗框必需依靠水泥砂漿崁縫,才能與牆連結,崁縫若不扎實,雨水很容易從崁縫處滲入,因此崁縫自是非常重要的工程,而要有好的品質,不外要有好材料、好作工。

 

崁縫的主要材料是水泥與砂,現今許多人加入防水材以求材質更上一層樓,求好心切的我也想加入防水材,可是市面上防水材種類繁多,廠商各說各話,有點難選,最後採用同梯自建格友使用的固德強水泥砂漿添加劑。

 

↓ 固德強水泥砂漿添加劑。

IMAG3309.jpg

 

其與水泥和砂的配比是:1公斤防水添加劑(一包)+50公斤水泥(一包)+150公斤的砂,因為砂沒有包裝,我問師傅如何得知加進去的砂是150公斤,得到的答案是「依經驗值抓個大概」唉!房子蓋到現在,我已體會到在工地無法什事都要求百分之百精準,只好相信師傅的經驗。(阿政曾多次告訴我,在工地凡事要求分厘不差的精準就沒有工班願來做了。)

 

再來是作工,坊間有人由現場泥作工班執行崁縫工作,也有人聘請專業崁縫師傅,我選擇後者,希望由專業人員施做可以獲得更好的施工品質。果然崁縫時看到師傅們非常熟練地完成崁縫流程:

 

1. 將水泥、砂、防水材放入電動攪拌桶加水攪拌,加多少水也是師傅憑經驗決定。

IMAG3324.jpg

 

2.將攪拌好的砂漿分到小推車,推到要施做的窗戶邊,再以類似針筒的灌注槍吸取砂漿。

IMAG3323.jpg

 

3.  以吸滿砂漿的灌注槍將砂漿注入砍縫處。一手推灌注槍壓出砂漿,另一手擋住窗縫的另一側,以防砂漿從另一側流失

崁縫.jpg

 

4. 這樘窗關係到外牆掛石材的窗縫有5公分之大,因此一人灌注砂漿,一人在另側擋住砂漿防外流,而且灌一個高度後需暫停讓砂漿稍凝固後,才能再往上灌,才不會因砂漿自重垮下來。

 

IMAG3329.jpg

 

5. 剛打入砂漿時,砂漿是一坨一坨的在崁縫處,之後師傅將其抹平整理,調整砂漿太多或不足的地方,崁縫就完成了。

崁縫完成.jpg

專業崁縫師傅崁縫技術果然厲害(領班師傅說他20多年來就只做崁縫這件事),動作熟練,崁得扎實。不過一開始我們差點發生一個疏失,就是動手開始崁時,我才想起,立窗前未清理窗框下結構窗口的粉塵及碎石崁縫前也未先淋濕結構窗口,詢問崁縫師傅,得知他們的工作不包含清理和淋濕。於是阿政新僱的工地主任馬上請師傅暫停崁縫,並責成現場工班沖洗打濕窗口,我也下場協助從頂樓往下清掃粉塵碎石,總算得以及時補救。

 

↓ 趕在崁縫之前,趕緊拉水管沖洗窗口。

IMAG3351.jpg

 

崁縫後連續數天到工地觀察崁縫成果,敲敲窗框,聲音結實,崁縫處也沒有破洞砂漿應該有填實

 

↓ 崁縫完成。

IMAG3310.jpg

 

立窗的作業至此暫告一個段落,等磁磚貼完,還有窗框塞水路這重要的一環待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