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裝潢(二)介紹的客聽、神明廳、餐廳、廚房算是家中的公共空間,接著進入走道的是私人生活空間,有書房、主臥房、客房。走道前頭做了一個透明玻璃門,除了區隔家中公、私空間外,也兼具管控空調的功能。

 

↓ 透明玻璃走道門。

走道門.jpg

走道門前左側為公廁,訪客使用洗手間不需進入私人生活空間,公廁門口貼有洗手間圖示,方便訪客辨識。

↓ 公廁。

IMG_4743.jpg

 

由於走道盡頭的楊曲農油畫---鹿港,是幅小畫,故將其偏掛,自己再插一盆花作與之呼應,增加走道端景的份量。

↓ 走道端景。

IMG_4609 (2).jpg

 

進入走道右側第一室為6坪大的書房,是外子退休後的新陣地,也是我上網及處理家中文書工作的地方。書桌前後兩座大書櫃,除了做為藏書空間之外,也規劃了一些隔間,陳列外子 一部份的獎章、獎牌(外子的專業書籍尚待整理歸位)。外子很大氣的將書櫃中兩格黃金位置留給我擺放我的中華花藝牌匾和來自他和兒媳給我的肯定獎牌。

↓ 前排書櫃。

IMG_4561.jpg

 

↓ 後排書櫃,鋼琴上方為家人照片。

IMG_4667.jpg

 

我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主婦生活中,曾抽空花了七年的時間上課、考試,取得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證書。也有一張很少人有的特別證書---當年外子獲得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G.I.T.)博士學位時,學校很溫馨的也同時頒給我一張〝學位〞證書(degree of Mistress of Patience in Husband Engineering),以肯定我陪外子攻讀學位時,付出的耐心及貢獻,證書上還有外子和校長的親筆簽名認證哩!  此外,還有兒媳們在今年母親節頒給我的獎牌(當天在家中有辦頒獎典禮喔!),說要讓書房不僅有老爸的獎牌,老媽也有獎牌可陳列,真感謝他們的用心。

 

↓  中華花藝教授牌匾。

IMG_4408.jpg

 

↓ G.I.T頒發之"丈夫工程耐心學位證書"。
IMG_4407.jpg

 

↓ 兒媳給的獎牌。

獎牌.jpg

哈哈!獎項是不是樣樣全球唯一呀!  外子還說我應是全宇宙一天之內獲頒最多獎牌的人,他一次只獲頒一個獎,所以我比他厲害多了。嗯嗯,不枉我一輩子對他及對家的盡心盡力,願意說出如此的肯定我的話。

 

↓ 生日時,兒媳孫給的賀詞:

IMG_4575.jpg

 

↓ 書房一角。

IMG_4577.jpg

 

↓ 在書房工作,必要時可拉上不透明的冰柱花紋玻璃門,避免干擾。

IMG_4692.jpg

家中所有拉門都走上軌道,不在地面埋軌道,地面較平坦也不積灰塵。設計師在室內釘上精緻的高踢腳板,有寬尺寸的實木滾邊和細尺寸的實木裝飾條,很適合我們3.6米的屋高。

 

↓ 高踢腳板。

IMG_4833 (2).jpg

 

書房隔壁是主臥房,我們買了斜背式Queen size的床,因空間夠,又加了床尾椅,可以放置睡袍或外套,很實用。床頭板後面的主牆以繃皮鑲實木線板施做,加上壁燈,可當閱讀燈。窗邊掛的是潘朝森的油畫---美。

↓ 斜背式床頭板。

IMG_4282.jpg

左側梳妝台位置不大,只能做兩個扁形小抽屜,高的瓶瓶罐罐化妝品放不下,設計師遂利用緊鄰的更衣室的牆厚度,做出一個可放高身罐的櫃子,在不損失任何空間的情況下,多了一個很適用的櫃子。這牆掛的也是潘朝森的油畫---相偎。

↓ 主臥左側。

IMG_4277.jpg

↓ 床前整面牆的衣櫃和電視。

IMG_4653.jpg

 

緊鄰梳妝台的是更衣間,面積不大,僅能算是大衣櫥和一個穿衣服的小空間。主臥是套房,衛浴間3坪設了雙臉盆,方便我們同時使用。

 ↓ 主臥衛浴更衣區。

更衣間.jpg

主臥斜對面是客房,以兩張單人床替代一張雙人床,使用上較有彈性。

↓ 床前的電視機還未掛上。

IMG_4465.jpg

 

↓ 客房也是套房,有衛浴間,也備有衣櫃和梳妝台。

IMG_4468.jpg

 

客房的窗外是洗衣間,由公共空間的餐廳進出,安裝了120公分長的洗衣台,加上冷熱混合水龍頭,冬天洗衣手指就不會凍僵了。洗衣台頂上天花板,請設計師給我專屬照明,這樣在洗衣台刷洗衣物才能有好的視線。

 

↓ 洗衣台有專屬照明,超好用。

洗衣台照明.jpg

↓ 洗衣台下的抽屜、櫃子和台上的橫桿掛架,都是收納好幫手。

IMG_4841 (2).jpg

為了在家就能洗床罩被單,買了17公斤容量的直立式東芝洗衣機,喜歡它的多段水位,最小量只有25公升,對習慣天天洗衣的我,不用擔心衣服量少時,浪費水;它的鍍膜洗衣槽不易沾黏污垢也是獲我青睞的原因之一,且雖是直立式洗衣機,洗衣也不打結。

為了能烘床單,乾衣機也買大型的能烘12公斤。

↓ 洗衣間。

IMG_4844 (2).jpg

 

天花板上裝電動升降曬衣機,曬衣桿下方需留足夠的空間,才能容納曬衣桿下降時掛在上面的衣物長度,因此放棄將乾衣機疊在洗衣機上的機種(雖然選同品牌的來堆疊,規格可以一致,疊起來很漂亮。)。以前曾用過滾筒式洗脫烘三合一機種,感覺不好用,這回不考慮。

 

熱水器使用熱泵,它是利用空氣中的熱度製水(-7度C以上皆能製熱水),較省電,且儲水型的熱水器,熱水供應較瞬熱型穩定,沖澡不會忽冷忽熱,這是在房子規劃時就雀屏中選的電器,選擇美國AO Smith品牌只因為它是熱泵始祖,對它較有信心。

買了一個小冷凍櫃輔助廚房冰箱冷凍庫的不足,冷凍櫃放在熱泵旁我覺得是絕配,冷凍櫃排出的熱氣給熱泵製熱水,而熱泵製水時排出的冷空氣又可以幫助冷凍櫃散熱。

↓ 冷凍櫃與熱泵排氣互補,適合放同一空間。

冷凍櫃.jpg

 

我覺得裝潢除了注重隔間、櫃子適用,型式自己喜歡之外,裝潢材料的無毒性更重要,因此這次選用的都是低甲醛板材、角材和油漆。其次,全屋都採用木紋磚(浴室、洗衣間除外)及百麗樂百葉窗,也讓室內在每間各自有獨立的功能特色之外,又有空間的統一性。(喜歡實木地板但擔心潮濕、蟲蛀;海島型木地板擔心有化學黏劑的問題,所以用木紋磚;百葉窗不會有塵蹣又免洗窗簾,百麗樂還保固十年,往後不必老為窗簾折騰。)

 

目前已入住三個半月,室內大致整理妥當,再來是前院人行小門、車道伸縮門、前後院植栽及監視器的施做,希望全部的工程能儘快完工,可以早日裝上圍牆和迴廊的燈具。

延伸閱讀:耐心碩士證書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