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一樓有玄關客廳門及廚房門,客廳大門為鑄鋁材質之風化橫紋樣式,門扇黑色底,刷金漆處理。其實一開始我是迷上銅雕門的渾厚、沉穩、大器,可惜後來聽一位好友說她很後悔裝了銅雕門,因為銅雕門太嬌貴,保養稍一疏忽就長銅綠,搞得現在大門看起來很醜,於是在門公司的建議下採用了不失渾厚、大器又容易保養的鑄鋁大門。

↓ 玄關客廳鑄鋁大門。

IMG_4135.jpg

 

↓ 玄關門內側選擇實木材質較搭室內裝潢也感覺較溫馨,花樣為浪潮直紋。

實木材質浪潮直紋.jpg

大門上方的開天圖案是鍾設計師不嫌麻煩的與我一起到鍛造材料廠,以廠內現有的圖樣元素拼組出來的,因為我們都不喜歡門公司電腦拼組的對稱圖案。

↓ 開天樣式。

IMG_3623.PNG

 

廚房側門是鑄鋁花三合一通風門,此門通往車庫,是自家人最常進出的門。

↓ 廚房鑄鋁花三合一通風側門。

IMG_3949 (2).jpg

 

進客廳大門的玄關地板採用青銅石石材,具風化裂紋,搭上鍾設計師規劃的切割線,我很喜歡。

↓ 玄關青銅石地板。

IMG_3974.jpg

青銅石石材貼好之後經打蠟、燒烤,顏色就更鮮明穩定。

↓ 師傅在燒烤青銅石石材。

 

進門玄關右側為鞋櫃鞋櫃門片以茶鏡和易保養的人造皮革兩種材質呈現。雖說是鞋櫃但其實是多功能櫃,包含訪客的臨時置物空間。

↓ 玄關鞋櫃兼多功能櫃。

玄關鞋櫃.jpg

鞋櫃離地懸空二十公分,剛脫下的鞋可置放於此,晾乾殺菌後再收入鞋櫃。懸空處設有氣氛燈及紫外線燈,每個人穿過的室內拖鞋更可放於鞋櫃下讓紫外線殺菌,更加衛生。

 

↓ 鞋櫃下裝紫外線燈。

玄關鞋櫃下紫外線燈.jpg

 

玄關牆壁貼藍綠色壁紙是鍾設計師的建議,保守的我們,原先擔心色彩太強烈,看完3D圖感覺可接受,結果效果不錯。壁上懸掛畫家楊曲農的油畫---鄉情窯趣。

↓ 玄關

IMG_4266 (2).jpg

玄關左側為客廳,客廳主牆以白色烤漆,牆上畫作為畫家林順雄水墨畫---相偎。

↓ 客廳主牆。

IMG_4457.jpg

 

因為牆左側有一支灌漿的實柱,鍾設計師在右側做了一支假柱,與之對應,符合美式風格的對稱手法。其實假柱內是實用的收納櫃子,櫃子門片往背後的廚房開,從客廳看不出是櫃子。

 

主牆對面為電視牆,因估計全屋的收納空間應已足夠,所以電視牆不再做櫃子,簡單素淨的以石材呈現。

↓ 石材電視牆。

IMG_4195.jpg

選擇天然石材的困難點是花色可遇不可求,且有時花色喜歡卻尺寸不夠大,都讓選擇無法成功。這次九聯石材楊經理及鍾設計師陪同我們跑了兩趟八里才選上這塊,外子依花色圖樣命名為「萬流歸宗」。因我不希望客廳開燈時,電視牆上出現一堆燈的反影,不好看也不舒服,因此捨棄鏡面石材,選擇了霧霧的皮革面。買了兩塊石材大板,組合裁切完電視牆後還有剩料,就利用剩料做了玄關檯面,除了能物盡其用,也讓同一空間有了統一性。

↓ 利用電視牆剩料做玄關檯面。

玄關.jpg

 

 

↓ 電視櫃上的火箭和福衛二號、福衛五號衛星模型,是外子職場的心血,有其代表意義。

IMG_4422.jpg

 

 

鍾設計師將客廳的天花板面積拉到最大化,並儘量保持高度,讓格局顯得大器,也做了簡單但不失精緻的層板。客廳除了崁燈、層板燈外,我希望有個主燈,主燈選稍具古典的造型,雖是"made in Taiwan"但一點都不輸歐美進口產品,CP質很高。

↓ 一眼就看中意的吊燈。

IMG_3979.jpg

客廳的一對壁燈是家裡唯一的水晶燈,我選擇燈具富有柔美線條、結構簡單的施華洛世奇水晶燈,較好清理。既不會太奢華,又有畫龍點睛為房子加分的作用。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洸影水晶燈百分百台灣手工製造,產品沒有讓我失望。

↓ 水晶壁燈。

IMG_3984.JPG

 

客廳沙發椅是現代感的皮沙發,鋪了局部地毯增添美觀,為了好清潔,地毯選短毛的化纖材質,但踏上去的觸感很舒服。

↓ 客廳沙發椅和地毯。

 

IMG_4901.jpg

 

 

神明廳與客廳相鄰,以展示櫃當隔間,兩座展示櫃中間做透明玻璃門,即使開冷氣需關門時也有通透性,神明廳玻璃門上的「源遠流長  親情永在」,是我們對子孫的期許。

 

↓ 神明廳玻璃門。

IMG_4298.jpg

 

 

↓ 神明桌旁擺上自己的花作,增添莊嚴氣勢。

 

IMG_4475.jpg

 

 

 

 

神明廳後方為餐廳,有餐廳櫃和餐桌。

↓ 餐廳

IMG_4275.jpg

 

餐廳選了一盞比客廳小的吊燈,這是屋內唯有的兩盞吊燈。

現在的系統櫃門板不再只是一片平平的板子,已能做出以往實木才能做出的立體造型,我家美式風格自然大都選擇了立體門板,鍾設計師又在整座系統櫃的左右及上方以實木線板做出邊框,增加精緻度。

餐廳規劃了圓形餐桌,因有轉盤,方便中式用餐取菜。餐桌藍金莎石材是家俱公司幫忙找的石材大板,除了花色喜歡,直徑能達到160公分也是我覺得對空間而言比較適當的尺寸(制式的為150公分或180公分)。餐桌腳由三個弧形組成,除了款式我喜歡之外,桌下的地插也不易被壓到。

↓ 桌腳與地插。

IMG_4210.jpg

 

↓ 與餐櫃相對的牆,掛上揚曲農油畫---古道斜陽。

IMG_4444.jpg

 

 

餐廳右側為廚房,採半開放式---平時門打開與餐廳合為一體,煮飯有油煙、味道或開冷氣時再將門關起來。

↓ 餐廳、廚房隔間門。

餐廳、廚房隔間門.jpg

↓ 廚房一角(一)。

廚房(一).jpg

↓ 廚房一角(二)。

廚房(二).jpg

ㄇ字型廚櫃是找二十多年前幫我製做舊家廚房的廚具公司規劃的,聽從老闆的建議用了實木門片及日本喜力耐人造石檯面,說耐熱200度比杜邦人造石的100度更優。

我沒有設電器櫃,因不太相信櫃子的排氣設計能確實的把電器烹煮時的熱氣排出來。抽油煙機採深罩式的吸力較強。

爐具採用國際牌IH爐,爐面平坦好清理,還可定時關火,不怕煮到忘記而燒焦甚至起火;在舊家用慣了賽寧洗碗機,新家繼續選用;雖有洗碗機,仍然裝了紫外線殺菌烘碗機,讓隨手洗起來,不油膩的鍋、碗有地方烘乾;

水槽採用伸縮龍頭,清理水槽時拉出來沖洗,非常好用;雖是美式風格廚櫃,但上下櫃之間的牆面沒有用復古磚,而是用了好清洗的玻璃烤漆;日立冰箱選擇白色,讓廚房清一色是白與咖啡的組合,很開心連垃圾桶都讓我找到白色的;

高深櫃可以儲存很多乾燥食物或零食;高身櫃旁邊的檯面設為茶水區;也規劃了中島,平日可擺放上菜前的菜餚,自助餐會時,做為食物集中擺放處。

 

↓ 廚房一角(三)。

廚房(三).jpg

車庫下車後,隨即可進廚房,所以廚房的鞋櫃是自家人主要的放鞋處,鞋櫃下跟玄關處一樣設紫外線燈,可讓鞋子先殺菌再收入鞋櫃。

設計師說,有格調的廚房,上、下櫥櫃之間的牆壁最好不要掛任何東西,但是我覺得我的廚房不是展示室,使用的便利性還是很重要的,所以我掛了鍋蓋架、餐具桶、砧板架、紙巾架---等,有了這些架子,在烹煮當時的鍋具配件就有地方讓它們歇腳,桌面反而不會太亂,尤其砧板掛出來通風,比收在櫃子裡更易保持乾燥。

↓ 烹煮中,掀開鍋蓋或用勺子攪拌時,鍋蓋和勺子可暫放鍋蓋架和餐具桶。

IMG_4412.jpg

 

↓ 廚房白板一角張貼部份自家蓋房子的工法說明,未來要蓋房子的朋友可以參考,也是自己蓋屋的回憶。

IMG_4483.jpg

另外,廚房裝了空調,大大增加下廚時的舒適感。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