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時代的改變,很多事情就會因時制宜的發展出新的做法,婚禮即是一例。

從古時披霞戴冠坐轎子的純中式婚禮演變到目前穿白紗坐轎車的西式婚禮,轉變不可謂不大。
我們的老祖宗若地下有知,一定不敢相信,在他們的觀念中不吉利的白色如今竟可以百分之百的顛覆成新娘禮服的主色。

就我所知,約四十年以前的婚禮,大都是結婚當天才去相館拍個一兩張結婚照留念,(我當時拍了一張新人合照和一張與雙方家人的合照)
但漸漸的在婚紗業者的推波助瀾下,只要經濟上許可,許多新人都拍了好幾本婚紗照,不只在相館裡拍甚至出外景到你想要的風景區拍照。

要拍如此多的照片就無法在結婚當天才來進行,必須在婚禮前先完成這個巨大工程。
起先,一時沒有意識到時代腳步快速變遷的我,第一次在婚宴場合看到新人的婚紗照就擺在現場時,還嚇了一跳,
想說不是今天結婚嗎?怎麼已經有婚紗照?感覺好像新人早就結婚了,而不是當天。

其實這種型式不算怪,畢竟他們只是先拍照而已,還是結婚那天才進行結婚儀式、宴客,然後再拿著結婚證書去戶政事務所登記完婚。

昨天我參加一場婚禮,新人已於99年9月9日登記結婚。雖然前不久政府已更改法令,結婚以登記為主,不需有公開儀式,
所以原則上他們登記後就算完婚了,但卻仍無法免俗的於登記後又把訂婚、結婚儀式走一遍,於9月19訂婚,
10月10日結婚。

而我觀察到這已是社會的普偏現象,現代人都很忙,想結婚的新人會選擇先去登記或公證完婚,因為經過這簡單方便的程序就有法律效力,
等雙方都較清閒時再公開來接受親朋的祝福。不失為一個變通的方法。

但不管結婚習俗、儀式如何變,重點都是希望新人能夠幸福。

記得我的婚禮,在當時台灣普遍貧窮的時空背景下,難免粗糙,年輕的我不懂事跟老公抱怨,
想不到老公思想成熟,他沒有生氣,還攬著我跟我說:「那些都不重要,我們的感情能好才重要。」
我得到老公的安撫,也就釋懷了。

如今走過數十年漫長的婚姻路,深深體會老公的那句話,婚禮排場真的不是決定新人是否幸福的重要因素,
我和老公的婚禮簡單,但我們感情很好,互相扶持至今,而多少舉辦豪華世紀婚禮的新人卻不見得婚姻美滿。

在此靠近年底的結婚旺季,希望想走入婚姻的新人都能珍惜彼此,幸福久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