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看到餐廳用整棵青江菜對切作蔬菜料理,或火鍋店提供整顆茼蒿菜給客人煮食,
我總是質疑這樣整顆做料理沒有一葉一葉摘下來洗的菜有乾淨嗎?

可是想到他們是餐廳,洗菜應該也算專業的一部分,他們應該認為整顆清洗是正確的吧?搞不好只是我自己太龜毛而已。
雖然曾經閃過這種為他們辯解的說詞,但只要在家洗菜我還是無法忍住不一葉一葉摘下來洗,
到餐廳用餐也不取食那種整顆或半顆一束的菜,算是消極的抵抗吧!

今天看到電視節目"五七健康同學會"教觀眾如何清洗蔬果,我終於可以很確定的說葉菜類不一葉一葉摘下來洗
絕對是錯誤的,除了塵土還有農藥都最易堆積在靠近根部的莖處。除了一葉一葉摘下清洗之外,還要切除約三公分
的莖部丟棄。

像青江菜的農藥不是從菜上噴灑,而是澆在土裡,菜由根部吸收土壤的養分同時也吸收了農藥,屬於系統性農藥,
根部藥性最強,所以切除一小段丟棄比較安全。

當然節目中除了葉菜類清洗,瓜果類清洗也有詳細解說,教了觀眾一門大學問,我雖然平時就很注意這等事,
但是看完節目還是頗有收穫。

雖然按照正確洗法,煮頓飯光洗菜就要花很多時間,但為了健康還是必須去做。來賓潘醫師也說在外頭誰會花那麼多時間幫你洗菜啊?
餐廳總是成本考量,即使有正確的洗菜觀念,為了省水省人工當然會隨便一點,更何況餐廳也不見得都懂如何洗菜呢!

所以求人不如求己,就勤勞一點自己來動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