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聯絡初中同學會事宜的黃同學來電, 邀我去參加六月舉辦的畢業四十五週年的同學會。

 

掛斷電話後,老公問我,他是否可以跟我一起去參加?
 
我呵呵兩聲說:「當然可以呀!不過你要有心理準備, 跟我出席的話,你必須跟我一起敬陪末座,
因為我在同學中,是事業最沒有成就的啊!」
 
 
此話雖是逗著玩的,但其實也有某種程度的真實性。
 
雖然同學間的感情最純真,學生時代連名帶姓呼喚的同學, 如今不管他/她事業多有成就,
頭銜如何響亮,老同學碰面還是跟學生時代一樣,連名帶姓的叫, 不需加上那世俗的頭銜,
低成就的同學也不會被勢利對待。
 
 
但當跳出同學間純情的框框時, 在現實的社會裡,人無形中確實常常被分等級。
 
 
一直是全職家庭主婦的我,本就無法在社會中爭得一席之地。 五十多歲時因興趣而去學完七年的中華花藝課程,
並通過筆試及術科檢定取得教授級認證。


但因基於玩票心態, 畢業後我並沒有像某些學長或同學去開班授課,拓展自己的事業,
因此在花藝界,我始終是小咖的角色。


 如此很明顯的,只要是我們中華花藝界的活動,活躍於檯面上的永遠是創辦人、花藝基金會會長、
各區域理事長、 資深老師、學長、同學甚至後來居上的學弟妹----等,若全體聚在一個大禮堂,
前排的座位永遠不會是我的。
 
曾經坐在禮堂後座,看著座位排序有些感觸。
 
 
老公因為一輩子都在職場打拼,終也闖出一點成績, 因此在很多場合,他都是要角、主客,
人家總是安排他坐到VIP席,而我這個妻以夫貴的老婆就這樣 沾了他的光也跟著坐在貴賓席。
 
 
然而以自己為主的場合呢?畢竟我在家庭以外的社會這麼微不足道,自然是敬陪末座的份,
老公若跟著我出席,當然得跟著我的低席位走囉!
 
 
去年初我們花藝班喝春酒有抽獎活動,當我抽中獎項上台領獎時, 忽然覺得很好笑,
我好像第一次這麼理所當然的
將獎領回去,因為當小咖的我,不必考慮到禮讓、照顧小輩等問題。
 
 
每次我隨老公出席的場合,若抽中獎項, 十之七八,老公都會轉贈需要幫助的人(尤其是現金)或再捐出去讓別人抽,而且越大獎越適合捐,
所以我已經很習慣抽中獎卻沒獎拿回來,以致那天我毫無顧忌的將獎項領回,還真是百感交集啊!
 
 
不過身為小咖,我並不妄自菲薄,總是深信小螺絲釘也有它的重要性,所以仍然繼續努力扮演小咖的角色而樂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