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封e-mail---"自作多情幫媳婦坐月子"(內文為下列藍字),經由不同朋友寄來,已收到好幾次了,
顯然大家想互通有無,引以為戒。


婆婆:很多人勸我千萬不要 自作多情幫媳婦坐月子,免得吃力不討好,還結下日後的嫌隙。
可是我們兩家住得不算遠,不幫忙似乎說不過去,而且去年 我還飛到東岸幫女兒坐月子,
想想看,幫遠處的女兒卻不幫近處的媳婦,這不是讓人說我偏心嗎?好在媳婦不是難侍候的 人,
我只是每天中午過去幫她做些菜、燉煮些產後該吃的補品。我做什麼她都說好。當然,我去幫忙也是有私心的,
想想 看,我不去我那乖兒子豈不累慘啦!經過這次經驗,我要告訴我那些朋友,
婆婆幫媳婦坐月子沒什麼好顧忌的,都是一家人 嘛!本來打算幫忙一個月,不過才兩個星期媳婦說她已經完全回復,
不要我每天奔波太勞累。現在年輕人都身強體健,復原 得快,以後我就隔兩天燉個湯送過去就是了。

媳婦:整個生產過程最難挨 的,可能是我婆婆來幫我坐月子這兩個星期了!一向我就怕中藥的味道,
婆婆說習慣就好,我也不好拒絕她的好意,兩個星 期家裡充滿著中藥味,熏得我頭都痛了!
婆婆做的菜味重油濃,也不合我清淡的口味,可是我也不好明說,顯得自己太挑 剔。只有等她回家後,
把她的菜重新加工,實在不想吃,只好再動手做新菜了。另外,婆婆做飯是不管善後的,在她家那是 屬於公公的責任。
每次她做完飯,廚房就像個戰場,她說等她兒子回來收拾。問題是我有些潔癖,看不得家裡亂成一團,
每 次等不到她兒子回來,就動手收拾起來了。還好我說服她不必再每天過來,不然我很可能會得產後憂鬱症。

兒子:兩個星期我胖了 五磅 ,太太不愛吃我媽做的菜,我又不忍心看我媽辛苦做出來的菜被送進垃圾桶,
只好全部接收。老實說,我媽做的比我太太做的好吃多了!只是我發現月子食物似乎不 大適合男人食用,
因為我流了兩次鼻血,臉上還冒出好幾顆痘痘。必須想個說詞,要我媽不要再送補品了!

對於這個問題,我以過來人的身分,真要大大推薦台灣的一種新興行業"坐月子中心"。

目前此行業生意火紅,想去坐月子中心坐月子的媽媽大約懷孕初期就得去登記付訂金了,
否則等孩子生下來才要去報名,一定沒名額的。
 
以我的經驗,覺得讓產婦到坐月子中心坐月子,應是解決此篇轉寄文所陳述的問題的最佳方法。
 
坐月子中心設計得像五星級飯店,整齊、清潔,產婦及新生兒可在這兒受到完善的照顧。
產婦的吃食經過營養師設計,一個月內每天三主餐,外加兩副餐,幾乎沒有重複的菜餚。
連洗澡水也講究,每天熬煮適合產婦的草藥水,送到產婦的房間讓她使用。
 
新生兒可放在育嬰室,有醫生護士照顧,產婦可得到充分的休息。
若產婦有體力,心情好時,隨時可要求將新生兒抱回自己房間餵食或陪伴。

產婦的身材恢復也幫妳照顧到,會有專人幫產婦纏束腹帶。並教導如何餵奶、洗澡---等等。
算是蠻全方位的照顧。
 
我媳婦生產時,我就包個紅包送她進駐坐月子中心。
如此我就不用在年紀一大把時,還得蓬頭垢面辛苦為媳婦坐月子。當想看媳婦、孫女時就
穿得美美的輕輕鬆鬆到坐月子中心去面會。
 
相對的媳婦也不會有婆婆幫她坐月子帶來的壓力,而可真正放鬆休息,雙方都輕鬆愉快。
雖然費用不低(當時每天$5,000NT),但如此能得到大家都滿意的結果,避免因期待不同而造成日後的嫌隙,
這筆錢也算花的值得。
 
坐完月子後,兒子在他的部落格裡寫下他的看法,
我引用節錄於下(綠色字):
 
 
我真的很推薦大家應該要存錢住一下月子中心,理由如下:

1.寶寶出生的第一個月,有一些護理的動作,有專業的護士處理總是比較妥當。
   就有朋友的寶寶會發生那種不小心把臍帶扯掉這種恐怖事件,
   對於新手爸媽來說,一開始就玩那麼俱風險性的事情,實在壓力很大,
   寶寶在適應世界,父母也在適應改變,能夠減少壓力,對父母其實很重要。

2.如果不是月子中心坐月子,那十之八九是婆婆or岳母來幫忙做月子,
   一來是大部分的家庭,婆婆跟岳母都只能仰賴經驗來幫忙,
   對於媽媽的營養攝取其實並不專業,
   就有朋友的婆婆好心幫媳婦補身體,卻淨給她一些會退奶的補品...
   所以,月子中心一般都有專業營養師,護理師來照顧媽媽,
   新手媽媽第一個月很需要休息,有專業人士協助比較能獲得充分的休息。

3.婆婆岳母幫忙做月子,總是長輩的好意,但是菜色口味、或是某些需求(ex:半夜餵奶)
   總是不好要求。所以接受月子中心的服務的好處就是不滿意可以大聲的反應。
   而不用做一個委屈的新手媽媽。

4.會被叫成婆婆or岳母的通常都有一點年紀啦,讓她們也休息吧!

5.月子中心通常有些新手爸媽的課程(ex:洗澡or疫苗的知識),其實對於新手爸媽是非常受用的。
總之,我實在是大推在月子中心做月子,所以如果準備要生寶寶,請存下這筆錢吧。

我有個鄰居,是由娘家媽媽來幫她坐月子,雖然媽媽比婆婆了解她的口味,意見不同時也較敢開口,
但一個月子坐下來,她跟媽媽兩人都累癱了,所以她跟媽媽說,若有下一胎她要去坐月子中心坐月子,
免得這麼折騰。

如此看來,坐月子中心確實能解決一些問題,也難怪坐月子中心生意這麼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