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整理書櫥時,發現一張大學時的商用數學考卷,打開看看,成績八十七分,還不錯,
再仔細看看考題,乖乖!當時做錯的題目,幾十年後的現在當然不會做,而當時做對的題目,
現在也因公式全忘做不出來了。唉!學問真是不進則退啊!



當天外子下班回來,我一面陪他寬衣解帶換上休閒服,一面和他閒聊,然後順手拿起放在桌上的考卷,
很得意的跟他說:「你看,我以前多厲害啊!這麼難的題目都可以做出來,現在全不會了。」



本以為外子會附和著對我以前的厲害讚美幾句,沒想到他逕自換著衣服,考卷連瞄都沒瞄,悠悠的說
:「一個人如果活到發覺過去比現在還厲害時,這個人就叫做"撿角"(台語發音,意即可以撿起來丟掉的廢物)」



頓時,我表情僵住,無話回應,外子的話還真有道理哩!



不過既然有道理,為何我不自覺是廢物呢?



後來我想通了,我之所以還能活得如此自信的原因是 我雖然商用數學退步了,
但人生中許多其他的課題是進步的,加加減減的結果是正數。



也許當哪天總結是退步多於進步時,那大概就真的"撿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