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多年前外子大二時與三位同學從台南火車站出發,騎腳踏車環島旅遊,行前留下這張合照。



 →右二是當年纖瘦的外子

每次看到這張照片,我總是難以想像以外子的個性竟然會做這種瘋狂的事。



打自認識外子,就一直覺得他是個很謹慎小心的人,有時我認為不會有危險的事,他就是不放心,
常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反問妳「什麼叫萬一?什麼叫意外?」



兒子們小時,他一定要確認他們已大到有能力應付該項活動時,才會放手讓他們自己玩。



現在只要孫女在他身邊,他會隨時拿條手帕跟在身後幫她擦汗,深怕孫女玩得滿頭汗而感冒;
在學走路的搖搖晃晃時期,則"隨侍在側",用手遮住她即將擦身而過的桌角,
以防她被桌角撞傷。



即使是我這個已經很龜毛細心的成年人,某些行為也在他的不放心之列。



早期住家附近夜晚照明不好,兒子夜讀肚子餓,要我去買宵夜,他會跟兒子說:晚上天黑路暗,
不要叫媽媽出去買東西。而因他自己也懶得出門,最後就是在家隨便煮些東西解決。



看到我運動回來滿身汗就要衝入浴室洗澡,他會說,滿身汗,先擦乾休息一下再洗,以免感冒。



看到我一手拿著剛從樓下信箱拿上來的報紙,邊走邊看,另一手漫不經心的關上厚重的客廳大門時,
總是一再警告我,一心一用就好,關門時要看著手,不要看報紙,否則
若碰巧強風吹來,手一滑,門失去控制,指頭會被夾斷的。(大門口是風口)



看到我要開車出門,除了叮嚀開車小心外,也不忘確定一下我眼鏡帶了沒,怕我看不清路況,開車危險。(因度數不深,眼鏡不見得時時刻刻戴在臉上。)


且至今開車已近二十年,仍然不准我上高速公路,說我開車的專注度不夠,他不放心,他寧願在我有需要上高速公路時,從自己繁忙的行程中,擠出時間來當我的司機。(其實我開車很OK的,二十年來不是都蠻平順的嗎?他多慮了。)

 



若跟朋友們一起外出,他會先了解是哪位朋友開車,然後叮嚀我,在車上時不要一直跟駕駛朋友說話、嬉鬧,
讓朋友專心開車。



凡此種種行徑,就是讓我很難想像他會去騎腳踏車環島的原因。在那個年代,
不但腳踏車條件不好,路況也不比現在,騎經無人煙的崎嶇小徑,或遇山崩落石,在在都潛伏著危機啊。



不過,我看他此生的壯舉大概也只此一回了,因為過不久之後認識了保守的我,
這類危險活動不在我允許的範圍之內,以致我倆就在互相牽絆限制的情況下,冒險的勇氣就變成一加一小於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