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老友S,腳受傷,打石膏,不良於行,在家休養。

因得知她這陣子哪兒也不能去,待在家裡悶壞了。
某天我們五位好友相約去看她,徵求她的同意,由我們買便當到她家,陪她一起吃飯、聊天。

S很客氣,知道我們要到訪,即使行動不便,仍然為我們張羅了茶水、水果、零嘴放在餐桌上。

我們到了以後,協助拿杯子倒茶、分盤子、水果叉、筷子、餐盒、紙巾------,

坐定後開始準備吃飯,我打開買來的日式綜合壽司餐盒,發現裡頭有一塊我喜歡的
紫米壽司,不經意的就順口說出自己這個喜好。

頓時,我面前的小盤子裡疊出了小山一樣的紫米壽司。
原來這群好朋友聽我說喜歡紫米壽司,竟不約而同的把她們餐盒裡的那一塊紫米壽司夾到我的盤子上給我,
真是太貼心了,讓我好感動。

但我豈能因為喜歡就全部獨享,趕緊謝謝她們的好意並堅持一一退回。

那天我不僅品嚐了壽司的美味,也品嚐了友誼的甜蜜,此種滋味永難忘懷。

這讓我想起另一群貼心朋友。

多年前,當我中華花藝學到第五年時(七年才能畢業),某天上街逛到拼布教室,覺得很喜歡拼布的風格,
於是興起停止插花課,改上拼布課的念頭,心想插花即使學到畢業,我也沒打算出來開班授課,
那麼已學五年,略懂一些,平常可以自己玩玩就好。

於是打破自己血型A的猶豫個性,很果斷的當場就向拼布教室報名。

隔周到插花教室跟老師表明要退學時,老師很驚訝,不知我學得好好的為什麼不繼續,
老師認為只差兩年就畢業,放棄太可惜了。

六個同屆的同學也力勸我留下,可是我說,拼布班已報名,且上課時間跟插花課同一時段,
去上拼布課就無法來上插花課了。

想不到同學們為了讓我留下,居然說要配合我,一起改時間到我能上課的時段,
頓時讓我感到既窩心又不好意思。

雖然這些同學跟我一樣不是職業婦女,時間上比較有彈性,但畢竟每個家庭主婦都有一些既定的理家行程,
如今為了配合我上課,她們勢必重新做些調整。

看到大家力挺,我若再強硬拒絕,似乎有點不識好歹,就這樣終於繼續把剩餘的課上完、檢定考完。

如今每看到那塊刻著我姓名的中華花藝教授木匾和金錯刀,就很感謝這些朋友幫我堅持走完這條路。


 

 


金錯刀 ↓


 

雖然目前我沒有掛上木匾、拿起金錯刀開班授課,但也算是有始有終完成一項學程的證明。

這兩年,多次收到寫哲理的e-mail,文中建議年長者要多結交好朋友,因為年老時老伴是很重要的,
這裡的老伴不是狹義的只指配偶,而是廣義的包含好朋友。

我何其有幸,擁有不少好朋友,我的老年生活應該不寂寞吧!


附註:

●金錯刀是指利而快且鑲有精美純金花紋的插花用剪刀。(金錯刀一詞出自唐朝詩人兼花藝家羅虬的花九錫)

●凡在中華花藝基金會上完七年插花課程,並通過每年的檢定考試 (術科及學科)者,
  可拿到基金會頒發的中華花藝教授證書、木匾各一及金錯刀一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