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晚電話鈴聲響起,螢幕上顯示一組0091905-------落落長的陌生號碼,接聽後大為驚訝,居然是五十年前的小學同學阿枝從加拿大打來找我的。

 

雖然小學時和阿枝走的近,我常去她家、她也常跑我家,可惜畢業後她選擇就業、我則升學又搬家,就此各奔東西,斷了音訊,想不到最近她輾轉從同學處得知我的電話號碼,打來聊聊並預約11月回台時要找我見面。

 

兩人話匣子一開,國際電話中居然談了一個半鐘頭,期間我多次示意她見面再聊,貴鬆鬆的國際電話哪是用來閒聊的,豈知她聊興正濃,直說她有申辦台灣專線的優惠電話,打回台灣比她打當地長途電話還便宜,就這樣講到拿話筒的手好痠。

 

掛斷電話後,外子說我們兩個這樣講國際電話有夠誇張喔!  不過嚴格算起來,50年打90分鐘,一年平均不到2分鐘,也不過份,且一通比機票便宜多多的電話就能與老友聊得這麼開心,也算值得囉!

 

小學時阿枝功課很好,但因爸爸不認為女孩家需要升學而去就業,先受僱做了幾年繡圍兜的工作,存些錢後才去補校讀完初中、高中學業,之後和體貼的工程師先生結婚,育有三女。豈知二十年前她先生在一次車禍中過世,為了完成先生的遺願──"讓孩子在國外受教育",她變賣了台北的房子,勇敢的帶了三個女兒移民加拿大。

 

如今三個女兒都很傑出、孝順,已分別完成大學或研究所的學業,出社會工作,阿枝苦盡甘來,現在可以到處走走找老朋友,真得很為她高興哩!

 

阿枝記憶力超好,小學同學的名字我已幾乎叫不出來,而她卻如數家珍,經她的提點,我才依稀想起當年與這些同學相處的點滴,並聽她轉述了某些同學的現況。時光流逝,物換星移,經過悠長的歲月,大家的際遇都各不相同,每個人的今日,豈是當年所能預估得到的,真是時也、命也。

 

最後阿枝也約定屆時一定要去拜望我高齡92的老母,因為小時候常跑我家,有時還留下來和我們一起吃飯,與家母很熟。她也提起,現在只要有空寫毛筆字時,就會想起當年到我家,被喜愛書法的家父教導過,說家父是她的書法啟蒙老師,讓她感念在心。

 

哇!好多早已遺忘的往事一一浮現,其實還有好多好多古早的故事有待追憶,豈是區區一個半鐘頭能談完,就留待阿枝來台時再敘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