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五歲半的小櫻桃超愛問「為什麼」,幾乎你說的每句話都可以問「為什麼」。

那天送她回家的路上竟問了一個很有深度的「為什麼」,讓我驚訝於五歲多孩子的思考能力:

 

目前帶兩歲大的晨弟外出吃飯是件很傷腦筋的事,他常不吃、哭鬧或餐廳內趴趴走,弄得媽媽也無法好好吃頓飯,而這一切阿桃都歸咎於「小男生都這樣」。

 

依她的同理推測也對著爺爺說「你小時候一定也一樣」,爺爺馬上辯解說,自己的小時候根本沒機會外出吃飯,所以不會有外出吃飯哭鬧的事情發生。阿桃問「為什麼沒有外出吃飯的機會?」

 

我們告訴她「因為當時大家都很窮,出去吃飯要花很多錢,所以大家都在家裡吃,現在因為大家都比較有錢,才能到外面吃飯。」

接著小櫻桃問「那為什麼大家很窮突然可以變有錢?」就是這個「為什麼」,嚇到我們。對於我們的解說,她不是只有聽聽而已,居然還問了很有邏輯概念的問題。

 

(二)

最近某天小櫻桃不乖,櫻桃媽被她氣得嘆口氣說:「真不知該怎麼教妳」,想不到小櫻桃跟媽媽說:「我們家不是有一本"怎樣教出好女兒"的書嗎? 妳就照著做就好了呀!」

 

哈哈!天真的小櫻桃,如果教小孩可以百分之百遵循書上所說,那當父母就太容易了呀! 爸媽雖然可以看教養書,但那只是參考,必須針對孩子不同的個性而有所調整,所以妳一定要乖乖聽媽媽的教導喔!

 

(三)

我在房間隱約聽到有人喊我的名字,跑到客廳問唯一在家的外子:「你剛剛有叫我嗎?」。外子直覺反應說:「沒有」,但隨即又補了一句:「我嘴巴沒叫,可是在心裡有叫,這樣你要我如何回答呀?」

哈哈!有這樣愛掰的老公真是敗給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