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搜尋並至冷氣行實際了解後,終於確定變頻多聯冷氣系統符合我的需求,徵詢了日立與大金兩家變頻多聯冷氣大廠,兩位師傅針對我房子的坪數,都說必需採用三相220V或三相380V的機種才夠每層樓只用一個外機。

 

對電完全不了解的我,哪懂什麼是三相電,只是擔心家中通高伏特數的電會不會危險,但老闆說,現在很多豪宅因面積大,大都採用三相電機種,已經很普遍了,沒什不好的。

 

為了達成外牆的清爽及每樓層用一台外機的目的,我很快就被說服了。且因三相220V是舊機種,所以我選擇了三相380V的機種,請冷氣行老闆就此幫我規畫內外機的搭配。

 

本以為冷氣的規劃就此完美定案,豈知在房子進行到整棟水電配置時,水電技師看到我的冷氣要用三相380V非常不贊同,他說,只要用到三相電就得有變壓器才能轉換至110V供家中一般電器使用,依法規變壓器需掛在室內,會很吵,如果利用二工移至頂樓,花錢費事,尤其我要三相380V更麻煩,必需向台電申請一個變電廠(體積不小)放在自己的地界內,佔用庭院空間,且為了讓變壓器不致太大,可能燈具需用220V的電,如此也增加平日自己換燈泡的風險。

總之,他認為公共商業場合有專人保養的地方才比較適合使用三相380V的電,建議我將冷氣外機機種改為單相220V。

 

聽技師的解說後,也覺得家庭中使用三相380V的電確實不理想,於是我重新請冷氣師傅將變頻多聯機種改為單相220V,但外機只好從3台變為7台才夠支應20個室內機,還好頂樓露臺空間尚可容納,也算達成了外牆清爽的目的,

且搭配單相外機的室內機是家用機種,比搭配三相380的商用室內機種安靜,算是意外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