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外牆貼磚之外,我家需貼磚的區域尚有浴室、洗衣間、樓梯間的地、壁面、樓梯踏階、全屋之地面及露臺、迴廊。

挑選磁磚是一大挑戰,主要是當今的磁磚圖案花色又多又美,讓挑選者看得眼花撩亂又愛不釋手,這個喜歡、那個也喜歡,無從抉擇。身邊有幾位朋友裝修房子,光磁磚就可選個一年半載的。

 

相較之下,我挑選磁磚的速度算快的,因為:

第一,一開始我就剔除進口磚,因此,讓我眼花撩亂的產品就先去掉一半了。

蓋房子我希望把錢花在刀口上,例如:我用了價錢不低的節能玻璃,那是因我家的房子面臨西曬,花這個錢我覺得有必要。而現今國產一線品牌的磁磚,材質花色都已有相當水準,因此不考慮價位較高的進口磚。

第二,我貼磁磚的空間都儘量單純,幾乎是壁、地同一塊磚,不需考慮同一空間內的配色、或腰帶顏色的搭配。

室內設計師建議我,空間不大的浴室與洗衣間,磁磚不要貼太多顏色,因為以後這些空間會有牙刷、杯子、毛巾、浴巾、衣服及各種瓶瓶罐罐已經很雜又五顏六色了,背景儘量讓它單純。我認同設計師的想法,因此選購目標明確,容易下決定。

   

↓ 洗衣間,地、壁同一塊60*30石板磚,地磚切半成30*30使用;地、壁皆填防霉抗菌本色填縫劑;地、壁磚縫對齊是一定要的囉!

洗衣間 -.jpg

 

↓ 此浴室面積較大,選了稍花一點的磁磚,仍然地、壁,花色相同(但非同一塊磚,地磚有防滑設計),原本,地、壁皆要填本色填縫劑,結果師傅疏忽,地磚縫填成褐色的,因再刮掉修改可能更傷,且顏色也尚可接受,只好算了。

淋浴間大理石門檻.jpg

↑ 淋浴間選用近似色的大理石門檻。

 

因房子是與兒媳分層分戶而居,為了讓大家有獨立的門戶,因此我的樓梯和電梯並沒有於起居室內貫穿,而是獨立的電梯塔,梯間自成一格。

因為樓梯寬度115cm,因此樓梯踏階選用120cm*60cm的石板磚,一塊磚的長度就能完成一個踏面,讓踏面沒有接縫,較大方、美觀。其實拋光石英磚也有120*60的尺寸,選石板磚棄拋光磚,只因石板磚止滑係數高過拋光磚。

 

↓ 一塊磚貼一個樓梯踏面,踏面前端磨1/4倒角,邊緣才不會太銳利;踏面不可與立面成90度角,立面下緣必需稍向內退,樓梯才會好走。

樓梯.jpg

 

喜歡素雅的我,乾脆將梯間地面和電梯門面牆也全貼這塊磚。可是,這樣雖然顏色統一了,但這麼大一塊磚直接貼空間不大、不需展現大器的梯間地面,感覺呆呆的,因此我請設計師幫我做磁磚計劃,將大磚切成各種尺寸的小磚來拚貼地面(好像做拼布,把好好一大塊布裁小了,再來拚接縫合。),導致幫我貼磚的冠軍磁磚師傅不解地問我,為何要花較貴的錢買大尺寸磚,然後又花錢切成小尺寸? 

唉唷,有時花錢就是為了買設計感嘛! 

 

↓ 電梯前地面磁磚計劃書。

梯間磁磚計畫書.jpg

 

↓ 依磁磚計劃書貼的梯間地磚。

梯間鋪磚.jpg

 

電梯門面牆也是以這塊大磚去切割來貼,讓電梯有個門框的樣子,感覺這樣比直接用原始大尺寸磚,只求貼滿來得有型。

 

↓ 同一塊磚貼電梯門面牆。(電梯間不大,拉不出距離從正面拍照。)

電梯門面牆貼磚.jpg

↓ 用120*60之大尺寸磚去切割、拼貼,使牆面呈現出門框的造型。

電梯面牆磁磚貼法odg.jpg

至於客廳、房間地面要貼什麼材料?是我最傷腦筋的。

其實一開始我就很明確的定調我家要走溫馨路線,所以那些展現豪華亮麗的拋光石英磚或大理石地磚,本就不在我的考慮範圍,但光要選擇能呈現溫馨感覺的實木地板或木紋磚就一直舉棋不定(不考慮海島及超耐磨地板,因不喜歡其內的夾板材及太多的化學物質的黏膠)。

 

因為現宅全室舖六分厚實木地板,使用27年來不曾翻翹,不需打磨整理,至今仍然亮麗。最棒的是,家裡不曾返潮,因為實木地板有如一台超大除濕機,自動調節室內溼度,外子和我都非常喜歡,因此一開始鎖定實木地板。

 

可惜規劃期間,走訪幾家木地板公司後,發覺現在實木地板價錢紛亂,都聲稱是緬甸柚木的,有店家開價一坪1.9萬,也有店家開價1.1萬,但網路上查到的資訊卻說緬甸柚木早已禁止砍閥,那市面上號稱的緬甸柚木是真的緬甸柚木嗎? 

 

因不希望花大錢又不確定買到的是什麼品質?且現今的木材,大多採自快速生長林,其木質紮實度已不若從前,因此,逐漸打消使用實木地板的念頭,再考慮到新家位於山區,擔心潮溼及白蟻,最後選擇木紋磚(這樣連廚房較易接觸水的空間也可貼)。

 

至於返潮問題,在蓋結構體時,我已於室內牆壁預留好幾處的除濕機排水口,入住後,我會在這幾處,固定擺放除濕機,接排水管插入預留的排水口,設定想要的溼度,只要濕度高過設定值,除濕機就自動除濕,達到設定值就停止,因排水管插在排水口,不需因水箱滿了而頻頻倒水。如此,不必當屋奴,就可擁有乾爽的家。

 

↓ 預留除濕機排水孔的牆壁。

除濕機排水口 (2).JPG

 

↓ 排水口裝上滑蓋式修飾蓋,萬一不插排水管時可將排水口蓋起來。

修飾蓋.jpg

 

木紋磚為了模仿木地板,大都製成跟木地板一樣的長條狀,而磚塊燒製,無可避免的會有些微的翹曲不平,因此很多師傅說木紋磚不好貼。要貼得好,不僅木紋磚平整度要夠,貼磚師傅的功力也要強。

網路上資訊很多,但到底是硬底、軟底、騷底、半溼半乾、大理石貼法---,哪種方式可以貼得牢固、漂亮,講法莫衷一是。阿政說,不要去指定師傅貼哪種工法,看師傅哪種工法最拿手就用哪種貼。阿政還請貼磚工班先試貼 屋突斜屋頂內木紋磚讓我看,說經我認可後,再正式聘用。

之後檢驗試貼,發覺我要求貼不規則的任意交丁、交丁處需平整及磚縫2mm,師傅都做得很好,接著,這些灰色木紋磚填上本色填縫劑後,簡直渾然天成,我非常滿意,所以工班就留下來繼續做囉!

 

↓  試貼的屋突斜屋頂內黃山石70*15木紋磚,我很滿意。

屋突木紋磚.JPG

 

其餘室內選黃褐色的木紋磚,即使磚更長,不好貼,仍然貼得很好,只可惜特別調製與磚色相同的褐色填縫劑顏色太淺,填上後看得到縫的線條,讓我很不滿意。唉! 貼木紋磚我萬般計較的就是不要看到磚縫的線條,沒想到特調填縫劑顏色不理想!  嗚嗚嗚----

結果,兒、媳勸我別傷心,說要派兩個孫子拿彩色筆來幫我塗成我要的顏色;設計師安慰我,以後用久了,顏色自然就深了;外子要我別那麼龜毛;我--自己疏忽做特調填縫劑的確認,只好認了。

 

↓ 室內貼90*15黃山石木紋磚,仍是填防霉抗菌填縫劑。

木紋磚.JPG


貼完磚擦乾淨後,我要求阿政在鋪pp板保護之前得檢查看看貼磚有否膨拱的地方。

原本以為檢驗膨拱是採用錢幣輕敲磁磚的方式來聽音辨識,結果發現檢驗的師傅竟然有一種驗磚神器,只要掃一掃就能找出膨拱之處,速度快很多,且此種橫掃的方式較垂直敲擊方式更不傷已貼好的磚。

↓ 地上那支棒子就是驗膨拱神器。

測膨共神器.jpg

 

↓ 神器掃過膨拱的地方,聲音就明顯不一樣,趕緊將膨拱的位置貼色紙做記號,請師傅重貼。

 

↓ 屋內地磚檢查沒問題後,貼pp板保護起來。

用pp板保護貼好的地磚.jpg

 

↓ 頂樓露臺貼板岩三合一磚(地面凸出的鋼筋是建結構體時預留的,將灌漿做冷氣外機台座)。

露臺貼磚.jpg

 

↓ 迴廊貼數位噴墨石板磚,選墨綠色調的地磚,能搭石材牆面顏色,也能與清透綠色節能玻璃相呼應。

迴廊貼磚.jpg

 

↓ 上迴廊的門庭三階梯也貼磚完畢,已可請石材師傅來做牆面及柱子的收尾

門庭三階梯.jpg

至此,室內貼磚完畢,裝潢可以準備進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