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房子包含三個樓層和一屋突層,共四樓,雖不是特高,但考慮到我們年紀更大時,光靠走樓梯還是費力。何況住二、三樓的兒媳孫們,那是他們每日必需上下很多次的家,若外出購物大包小包需扛上樓或抱著孩子等等,因此一開始就規劃要安裝無機房電梯。

 

這間自建的房子,我對使用的設備、建材大都花很多時間尋找、研究,唯獨電梯沒特別做功課,因為當時一位好朋友家裡正好要裝電梯,他已經先研究過了,告訴我三菱電梯較好,因此我沒多做比較,就直接以三菱電梯定案。

 

房子規劃時,原本想裝四停的電梯,可直達頂樓,但建築師畫出來的頂樓變成超高(為給電梯緩衝空間),外子不喜歡,他覺得我們這棟的地是兩個單位合併,已比其他單獨戶面積大,他不希望地大,屋又高,在社區中太醒目,而我是覺得梯塔最上段太高,整棟的比例不好看。既然兩人都不喜歡,所以就請建築師把頂樓高度壓低 一米,因此電梯只好改為三停。

 

因為電梯是我自己找的商品,沒有包含在阿政的營造總價裡,屬於我自己發小包,但開工前仍請阿政協助我與三菱簽約,並讓他順便了解一下電梯安裝,營造該配合的相關事項。

 

簽約時,阿政才發現我怎麼訂了一個三停的電梯,於是苦口婆心地勸我要改成四停才會好用。他說最貴的主機的錢都花下去了,多一樓只不過多個幾萬塊,不裝四停經濟效益太差。還說「師母,只裝三停,妳若要到頂樓曬棉被,搭電梯到三樓後還得抱著棉被爬一層樓梯,這樣真的不好用啦!」

 

知道我們因擔心屋太高才捨棄四停後,他深入分析,認為無機房電梯之上方應該不需留太大的空間,於是請三菱業務去找他們公司技術部門,商討四停電梯頂樓所需的最低高度,不死心的硬要為我們爭取能做到四停。周旋了一陣子後,終於三菱確定只要把我原先的房高再加50公分就可以四停了。多50公分高還在可接受範圍內,因此我們接受了四停。感謝阿政的用心,我家電梯終於能到頂樓了。

 

因當初電梯是以三停申請建照,現在變成四停,所以房子申請使照時,也一併申請電梯四停之變更,手續並不麻煩,只需在申請"電梯證明"時,附上建築師簽證的頂樓電梯變更平面圖,讓電梯協會審核通過即可。

 

如今電梯證明及房屋使用執照皆已拿到,台電也已送電。房子蓋到這裡,主體算是近乎完成,接著還有室內裝潢、自家車道、庭園及一些收尾的工作待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