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子蓋完,是否要裝潢,見仁見智,各憑喜好。我家因為採用吊隱式空調內機,基本上就註定了需要做天花板,加上我喜歡裝潢可做脗合空間尺寸的櫃子,邊邊角角可以收整,看起來較不凌亂,因此早早就打定主意要做裝潢。

雖然自己對自家的居住空間很有想法,也自認為審美眼光不致太差,但我仍然不敢沒找設計師就直接找木工聽我的指示施做,擔心未學過設計的我,貿然主導裝潢,釀出四不像的慘劇。

這次的裝潢設計師鍾先生是二十多年前幫我裝潢目前住宅的同一位設計師,在房子建築平面圖確定時,我就邀他來規畫平面家俱配置,以便確定水電位置,好讓水電技師做為畫水電圖的依據。

雖然鍾設計師的主要任務是裝潢室內,但在整棟蓋屋過程,我常向他徵詢各種意見,舉凡:磁磚的選擇及拼貼規劃、抿石子如何下分割線、車道刷毛型式---等等,他都給了很棒的建議,甚至靠著他的業務關係,協助我們找到能做隱形門造型牆、圓形固定鋁百葉窗及二/三樓有強度要求的欄杆、格柵製作廠商,尤其造型牆他花了很多時間與廠商溝通,希望利用廠商現成的元件做出還不錯的造型,才能符合經濟效益《如果不利用現成元件而請廠商特地為我們開新模來做獨特造型,造價將非常高》,圓形固定鋁百葉更是靠他的關係,廠商才願意做的訂製品,真是萬分感激。

 

↓ 非規格品的隱形門造型牆。

IMG_4116.jpg

 

房子還在蓋時,我就常常丟些我喜歡的裝潢圖片給設計師,好讓他抓到我的喜好,最後他的總結是---我喜愛美式風格。也許是吧? 因為在還沒請鍾設計師正式設計前,我就已在未徵詢他的意見下,大膽的下訂我喜歡的木百葉窗及木紋地板,而這兩項原本就是美式風格的元素。

然而在設計師開始畫立面圖之前,我帶他去看我喜歡並幾乎選定的家俱,卻是蠻現代感的,我問設計師,這樣的傢俱能融入美式的環境背景嗎?設計師說:「可以,現在不時興也不易做到非常純的美式風格。」於是我自己定調裝潢走現代美式風格,哈哈!不知是否正確? 不過風格只是個名稱,我並不在意,重要的是要能自己看來舒適順眼、有美感。

因與設計師是舊識,溝通起來順暢,裝潢的完成品是在鍾先生的設計大方向裡加進外子與我對顏色和樣式的喜好,當然,動線順暢及符合生活的實用性是裝潢的必要條件。

本建築共建三個樓層,我們與兩對兒媳分層分戶而居(每戶有獨立出入口),建築外觀由外子與我統籌規劃,室內裝潢我們讓兒媳全權做主,打造各自喜愛的王國。結果住三樓的大兒媳找了他們熟識的台北設計師,住二樓的二兒媳從網路上找了台中設計師,住一樓的我們倆老沿用了舊識的新竹在地設計師,三個樓層各依自己的喜好,裝潢了三種風格。

記得約三十年前,設計師是一支筆走天下,在與業主溝通好後,所有平面圖、立面圖、天花板圖全靠手畫,設計師必需有很強的繪圖能力,業主則必需有空間概念,靠著那幾張平面圖去想像未來家的模樣,且裝潢期間自己看著目錄選出的壁紙、油漆、窗簾顏色必需等到完工後,才能真正感受到它的整體呈現。

現在時代進步,有了電腦,除了可畫平面圖、立面圖之外,還可繪製幾乎仿真的3D圖。雖然3D圖設計師會另外收製圖費,但我覺得3D圖讓我們很容易看出哪裡的樣式或顏色是我們不喜歡的而得以在未施做前先加以修正,這樣付此製圖費比起完工後才發覺不喜歡,需要大動干戈的重做,算是很值得的。

例如:第一版餐櫃,我一看就覺得上櫃太長致使放電視的空間太壓迫,且玻璃櫃的鐵框太粗,我不喜歡。

 

↓ 第一版餐櫃3D圖。

IMG_3855 (2).jpg

隨即做了修改,看來舒服多了。

↓ 修改版餐櫃3D圖。

IMG_3834 (2).jpg

如果沒有3D圖,可能體會不出這些細節,等實做出來才想改,那就得大費周章了。

下圖為實際完成品,是不是跟3D圖八九不離十了?

IMG_3997.jpg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