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貞/拜孫為師

2023/02/22 聯合報/ 竹貞(新竹竹東)

 

如果一個人吃過的鹽比人家吃過的飯還多,這個人懂的事就一定比人家多嗎?NoNoNo!這是最近從孫子身上感受到的震撼。

 

幾個月前看到當時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孫子在玩3X3魔術方塊,解題速度很快,問他誰教的?說是看網路的教學影片。為了創造與他互動的機會,我藉機請他教我,他很樂意並很耐心地把我教會了。

 

也許因此他發覺我這個奶奶「孺子可教」,漸漸跟我有更多的交流。首先是跟我分享他一小提袋的魔術方塊,裡面除了常見的3X3,還有4X45X5、方塊型、三角錐型、扁圓形、有稜有角的球體型和一些不知如何形容的樣式,總共十三款,說要慢慢教我。我原以為魔術方塊只有33方塊型一款,真是長見識了。

 

接著他打開電腦叫出一款3D遊戲,名為Crystal Seeker。說是他小二下學期時設計的遊戲程式,放在網路上供全世界的人玩,目前有三十八萬多人次造訪。我有點震驚,問他怎麼會設計遊戲程式?他說也是看網路教學影片,再加上,他在網路上認識了一位程式設計達人,當他設計碰到問題時就請教該位達人。我問他那位達人是哪裡人?他說是United Kingdom。「蛤?那你跟他用英文溝通囉?」我驚訝地問。他說:「是啊,我看教學影片也是看英文的呀!」

 

天呀,我雖然知道他小一時英文就被編在最高階班,但不知他哪時已進步到能看懂英文教學影片,還交了外國朋友互相討論問題,難怪每次借我的電腦去用,看他key的都是英文字,打字速度還超快。

 

唉,想想自己已過七十古來稀之齡,且好歹也讀到大學畢業,又至少中度運用電腦二十多年了,竟然很多技能都不如未滿十歲的孫子。不過奶奶我抱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生活態度,既然孫子願意對我付出耐心教學,就跟著他一起成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