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相機未發明之前,若要留下影像,毋庸置疑就是用畫的,我想大家都知道可畫人物、動物、昆蟲、風景--
但有人想過要畫顯微鏡下的菌類、藻類嗎?

昨晚看了一篇文章"波特小姐:出色的科學家和作家"。

碧雅翠絲 波特(Beatric Potter)是著名童書"彼得兔"的作者,相信很多人都看過"波特小姐:彼得兔的誕生"這部電影,
知道她從小過著維多利亞時代的中產階級生活,有保母悉心照料,並請來家庭女教師在家自學,
由於父母親不喜歡她與其他孩子一起玩,而她的兄弟總是在寄宿學校裡,所以她只能養各種不同的寵物來陪伴她,
消磨大量的時間觀察寵物、教牠們把戲,甚至藉由描繪牠們來娛樂自己,而這也是她繪畫技術能發展的原因,
終至在她的書中呈現許多活潑生動的動物插畫。---------------------

有一點電影中沒提到而令我震憾的是:她除了畫動物之外,也畫顯微鏡下的菌類、藻類,這是我從未想過的一件事。
的確,在100多年前,沒有電子顯微鏡,唯一能記錄顯微鏡影像的方法就是畫下來。

身處科技進步的現代,許多事情總是把它看得理所當然,若不是文中提及,我壓根沒想到這種困境,在我心中
古人的辛苦事又多了一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