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去喝喜酒,席間豐盛的佳餚一道一道上,而我們這桌似乎大家都吃得很節制,
幾道較油膩或高膽固醇的菜都剩下許多,話題也不知不覺繞著養生打轉。

一位四十多歲的朋友提起,他最近開始發現血壓高、血脂高,有人建議他以無糖豆漿加燕麥片當早餐,
可是他覺得那實在是太難吃了,但不吃的話又擔心孩子還幼小(很晚才生子),若自己生病怎麼辦,
很是苦惱。

依我之見,養生不必如此痛苦。我們可以在每日允許攝取的卡路里額度內將食物調配得可口些,
這樣養生計劃才能持久執行下去,才會有效果,因為執行不下去的方法,再好也是枉然。

近幾年早餐我也吃無糖豆漿和燕麥片(即食燕麥片先以熱開水泡軟),但我會加2-3種堅果及蘋果、香蕉、甜菜根一起打汁不濾渣(水果和堅果可變換種類加入),這樣就會變得很好吃。

雖然加了水果好像多了糖份,但只要我們其他時間不要閒來無事亂吃餅乾、甜點,就不需擔心糖分過量,
如此早餐吃來不會感覺痛苦,還能攝入水果的營養和纖維。

又因蛋白質是由22種胺基酸所構成,其中有8種胺基酸是人體無法製造的,必須經由食物直接獲取,
而植物性蛋白質不如動物性蛋白質營養完整,每種食物都沒有含足這8 種必要胺基酸,
所以加入堅果使得這餐素食有豆類(豆漿)、穀類(燕麥片)、種子類(堅果),才能互補足這8種必要胺基酸。

我覺得擔心肥胖引來病症,固然不宜吃過量,但並不是吃得越少越好,該有的營養素還是不能少吃,
這樣才能瘦得健康。

我非營養學專業人士,為了養生,只好平日多方涉獵相關知識,再據以設計出一套自己可以接受的飲食。
如今我六十來歲,體重標準,無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毛病,看來自己粗淺的保養方式或有可參考之處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