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的賢內助

1997.10.1   自由時報  《DIY工作坊》

和大多數留學生一樣,為了節省開支,在陪外子留學期間,我也開始嘗試練習頭髮、衣服的DIY。

幫先生理髮是留學生太太最基本的技能,每位太太都在自己老公的頭上各顯神通,理出獨一無二的 創意髮型,我也不例外。自認有一雙還算伶俐的巧手,我想這難不倒我,首先在老公脖子上緊圍一條毛巾,再將舊報紙中間挖個洞,由頭頂往下套在肩上,權充防止頭髮掉滿身的圍巾,便可大展身手了。

只見一支扁型細齒梳和一把梳子狀的剃刀在我手中飛舞,配合著心中勾勒的髮型,約四十分鐘左右便大功告成。原本擔心理髮後不敢外出見人的老公,見了鏡中的自己,竟相當滿意,也更確立了以後這份差事非我莫屬了。

再來是我自己燙髮。在美國,燙髮藥水好買,各種整髮器在減價時購買也不算貴,較困難的是自己要剪自己後腦勺部位的頭髮,不過沒關係,我可以選擇層次較不複雜,由前到後將它剪順即可的髮型,自己一刀一刀地剪,利用前後兩面鏡子合照,慢慢地修,約一個鐘頭後才剪出一個樣子。再來上髮捲、藥水就簡單多了,雖然忙了一天,但看到新出爐的頭髮還蠻像樣的,那份喜悅不在話下。

在美國要自己裁製衣服並不困難,我不需要自己量身打版,只需到店裡依自己想要的款式選擇適合自己尺寸的紙樣(Pattern)即可。用大頭針將紙樣釘在布上,描下輪廓,依著剪下,然後以我學生時代對家政課的熱愛,及曾利用大學暑假去學了兩個月的裁縫為基礎,按照紙樣中所附的步驟說明來縫製,不多久,一件俏麗的洋裝或外出西褲便可上身,多麼有成就感呀!

回到台灣,曾幾何時,我又把三千煩惱絲交予美容院,到服飾店買成衣,是台灣人工較便宜?想要享受專業的服務?還是忙碌的生活,使得自己不再有那份閒情逸致?我不禁陷入沉思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